2/11 - 吴哥之旅第三日(日出篇)

清晨的小吴哥,像一个在沉睡中的君主。


在那里等待日出的我们似乎都变成了百年以前的信徒,大家默默的等着, 谁也没有大声说话,深怕吵醒了那沉睡了百年的灵魂。


导游在今天早上五点就把我们送到小吴哥来喂蚊子。

他首先把我们安顿在(1) 号那里坐着,然后就开始给我们讲故事。


空气里漫弥着一层薄薄的雾气,我把自己包裹在一条印度披肩里,远远的观望着我思念许久的它,感觉有股看不见的力量正在慢慢凝聚。我知道,这是它日出前的魔力。

导游自顾自个儿的说,我听有一句,听没有一句(英文半桶水)。

在这个异乡的星空下,我的脑袋又开始天空马行了起来。

我突发奇想,如果小吴哥是“生长”在马来西亚的话,那么此时此刻的它会被“打扮”成什么样子的呢?

或许它已经被我们可爱的政府在周围“张灯结彩”,并且用红色的铁架把摇摇欲坠的古迹撑起来。



我们的A Famosa

为什么要“张灯结彩”呀?

因为方便来看日出的旅客,可以不用摸黑着走。而且也可以让那些卖 nasi lemak,卖 ramli burger 或卖粉红色水的小贩一早有生意做。晚上又可以打美美的灯光让人观赏夜色中的小吴哥,顺便上演一场灯光表演秀,观众可以坐在石板大道上看。当然,至于那些高官我们可不能请他们坐地上,就在石板大道旁的草地上搭个黄色的蓬,摆上红色的椅子让他们坐。

那为什么要用鲜红色的铁架呢?
因为铁比木材更硬更耐久啊~!可以不用时常换。涂上鲜红色是预防那个“无头苍蝇”没长好眼睛的旅客不小心一头撞在铁架。另一个原因是想告诉大家,这个门已经上摇摇欲坠,是个危险信号。

唉~ 我们的政府永远不明白,要看日出的人是不会害怕黑暗的,要用自己的脚去走路的人是不需要拐杖的。

哎呀~离题了。还是别讲敏感话题,等下我被捉去吃加哩饭。

在天空开始出现鱼肚白时,导游就把我们带到(2) 号那里去找个好角度拍日出。

这个水池有一池艳丽的莲花,小吴哥的尖塔倒影在水池里,画面是和谐美丽的。原来看人家拍的照片和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到的是两回事的,“境界”这东西,在照片里是感受不到的。


我建议说,如果你是自己来的话,而你又很想要拍张漂亮的小吴哥倒影+日出相片,你最好一早直接来这里霸位。

我们一直等、等、等........ 结果太阳公公只是“犹抱琵琶半遮脸”的露一露屁股,没两下又躲进云层里去了。讨厌~!T_T 云层太厚了,啊~~啊~~~~


我实在没有力气再站着等下去,就跟导游去(3) 号吃早餐。

在吃到一半的时候,那顽皮的太阳公公又跑出来了,害得我们要冲回去抢拍照,然后又没两下躲进云层里去了,吃进去的早餐都被气得不见了一半。



吃完早餐后我们跟着导游从(4) 号的石梯爬上去拜访'Galleries of Bas-reliefs'。在早上走迥廊看墙壁浮雕是最恰当的,因为在这个时候人群还不会那么多。那些跟旅行团来的人通常在看完日出后,会被送回去酒店吃早餐,然后再到回来。


那长达800 公尺的迥廊墙壁浮雕是一本历史书,人物众多且情节复杂,说得好听点的是让我有越走越时光倒流的感觉,其实是本人在头晕眼花下产生的错觉,因为我读书时上历史课最会睡觉。


在游魂中,导游变成了导师,我变成他的小信徒,清晨的迥廊墙壁浮雕是我的早课。

小信徒跟在导师的后面听他娓娓道来的诉说每一段迥廊浮雕的故事。还好这个导师也很通情达理,他说你听了就好,不用特意去背。我这个小信徒了乐得把脚步放慢,左耳进、右耳出。


三十七层的天堂和三十二层的地狱

这是迥廊浮雕里最出名的'Churning of The Sea of Milk'。


突然,导师指着墙上的一幅Aspara 女神,告诉小信徒说这位Aspara 女神是小吴哥里最性感的。


她的裙子比其他的Aspara 女神还要来得透明,而且数她的胸最浑圆漂亮,他说他们称这样子的胸为“Virgin Breast”。~

原来导师并没有六根清静,连女神也性感,那小信徒也要来翻转小吴哥。

看完迥廊浮雕,导师就要小信徒去攀爬小吴哥的石梯,他老人家不上去了,在下面等我下来。


huh?我的魂立刻游回来醒了,导师这么快就要考验小信徒来朝拜的诚心了?

昨天所游走的庙宇石梯,跟眼前的”天梯“比起来,是“小巫见大巫”。

看看书怎么说?它说,只要两只手两只脚并用的专心一致、不要分心、不要退缩、不要向后看、五体投地的爬上去,一定没问题。

好,我请朋友先在下面等,说等我爬上去时请他给我拍张“遗照”。>_<
忘了是蘑菇了多久时间才爬到顶点的?不过告诉你耶,这种“天梯”会越爬越上瘾的,因为会让人很有满足感。哈哈~

在顶上的四个水池之一




不过当你站在上面往下看时,“天梯”是“深不见底”的。这个伟大的建造者很懂得人性,知道人类对未知的恐惧。这不就像是意昧我们的人生吗?想知道结局,就只有一步一步的走下去。

Comments

  1. 最后一张照片,我喜欢!(天梯的〕

    也喜欢你说的那句:“伟大的建造者很懂得人性,知道人类对未知的恐惧。这不就像是意昧我们的人生吗?想知道结局,就只有一步一步的走下去。”

    ReplyDelete
  2. 谢谢你,钪凯。

    我觉得那个建造者不止建造了一座伟大的城市,也把这座城市变成了一本书。

    ReplyDelete
  3. 很棒, 你去的时候看得到荷花, 我去的时候都没有了.......
    我也是在佳礼找资料的.

    ReplyDelete
  4. chengsun,
    十月是吴哥的雨季,所以十一月是游吴哥的好日子。

    你是在旱季去的吗?

    ReplyDelete
  5. 我刚刚4月才去. 属于临时动议, 所以没有什么planning, 想去就去了. 不过, 也看到了, 经历了不一样的吴哥.

    ReplyDelete
  6. 你就好可以看到那里的日出,因为我去那里的时候刚刚好下雨,五点多去了下不了车,然后又弯回酒店。

    ReplyDelete
  7. David,
    哦~因为我去的时候刚好是过了雨季。

    其实我看到的日出并不是很壮观。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