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4, 2006

3/11 - 吴哥之旅第四日(上篇)

今天是难得的风和日丽的早上,我坐在 Preah Rup 高高的一处看风景和吹风。

这里有部分的建筑是用红色的石头造的,一度让我误会成是Banteay Srey。


入口处有一个很醒目的,用石头筑起来的石坑,里面还种了花。

刚才我凑过去细细的看那些美丽的花,心里叫不出它们的名字,不过小时候有种过,是生命力很强的花。


“这里以前是用来烧尸体的。”导游走近来对我说,吓得我向后退。

“摆放在里面的尸体都是头向东焚烧的。”他继续说。

这时有个穿美美蕾丝套装的日本阿姨上前来跟它合照,我赶忙逃开去,去爬石梯看风景。


这里的梯阶,每个都方方正正的,很好爬的噢~!你可以一路“呵”到上面去,不用怕跌倒。


早上来这里坐一坐也不错,从高高的看去一片的翠绿。

哇~如果每天可以来这里坐,不懂我的四粒眼会变成回两粒眼吗?

坐没多久就下去找导游了,因为今天我们要去Kbal Spean。

路途中,终于见识到了去Kbal Spean 的那条红泥路的“威力”。

一路上在车里“咚、咚、咚、咚”的跳舞似的坐到山脚下去,屁股都快裂了。

奉劝一句,如果你是打算坐tuk-tuk来走这一倘路的话,一定要备齐太阳眼镜(有游泳眼镜更好)和一条围巾。路上的灰尘实在太惊人了,路边两旁的植物都被染上了红色。

一路经过的池塘,几乎每个都长有莲花,看在我的眼里,仿佛是上天撒在这片土地上的祝福。

黑暗,已经成为过去,现在幸福正在神明撒下来的种子开花结果。

导游在上山前买了本地小食请我们吃。我就请回他喝可乐,这里的罐装汽水价钱是USD1 两罐。

热热出炉的小食是香蕉剥皮后用糯米包裹起来,当中还放了椰丝,然后用香蕉叶包了放在炉火上烤的。

我向卖小食的女孩要了纸袋装了带上山去野餐,我可没有导游的好能耐,把热烧烧的糯米吃进肚子里。

最感到骄傲的是,我可是一口气“杀”到水底浮雕上去的。上山的路并不难走,下山比上山会快得多。这要多谢老家的电梯,多得它时常闹脾气要我成天爬楼梯。也要多谢 我的Belly Dancing Instructor,她那严格的训练对我的 stamina 提升不少。

水底的石头有很多被刻上了一个个圆圆扁扁的球形图案,导游说那是Linga。Linga 在吴哥的信仰里是象征生殖符号。

在岸边只有一条麻绳拉过,象征式的把游客和水底浮雕分开。虽然很手痒的想去摸一下充满生命的河床,但是始终没敢跨越半步。是心底一条看不见的麻绳把我自己拉著了,这是一个比任何吴哥的建筑都要来得神圣的地方。

我站在岸边,看着清澈见底的水流划过刻满生殖符号的河床石,阳光透过树枝落在水波上而产生的光芒,让我真的相信生命就从这缓缓的流水中开始。

我问导游,以前的人民冲凉煮饭都是用来自这里的水吗?他说是的。


川流不息的的河流,带着生命的种子流入人间。我在想,那么那些人民是否知道,他们世世代代使用的水,都已经有了神的祝福?


我那可爱的导游坚持要我们在瀑布用水洒一洒头,他说“This is lucky water.”他在世界杯巴西对法国那场时上来洗洗头,结果他赢了USD20。哈~

我蹲在瀑布边用空的矿泉水罐装了满满一罐的lucky water,水凉爽得我差点忍不住想跳进去泡水。

爱民心切的君主,要让这源源不断的祝福保佑着他千千代代的子民。

从这条河流开始,也开始了一个让世人尊敬的文明。

2 comments:

  1. 导游有在进一步说明Linga吗?


    呵呵。。我上课里学到
    Linga 是兴都教(Hinduism)也是代表生殖符号,尤其和Lord Krishna有关联。
    所以是象征着一个男性生殖器。

    ReplyDelete
  2. hi 蓝玫瑰emily,

    对,导游有解释说Linga 就是象征著男性生殖器。

    而在Linga 那方形的底座就是Youni,象征女性生殖器。

    在Preah Khan的时候,导游还特地摸摸Linga ,可能是祈求万子千孙吧~^_^

    比较仔细的解释我就不清楚了,哈哈~因为懒得听课。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