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日子,总是匆匆地跳过

第一次搭夜班机自老家起飞,看不见麟波闪闪的海洋,脚底下的风景换成了一片灯火,在飞越老家和黑白城市之间的天空,我找不到一颗星星。

回来KL的前一晚,我失眠了。

凌晨一点钟,我还在床上“向左转向右转”,根本没有睡意。

突然听见客厅里传来很轻的声音,有人在走动,我知道那是妈妈,她起来查看家里的小牛滚回来睡觉了没有。

我赶紧爬下床,伸手从书架上捉了整理好的红包钱,立刻打开房门走出去。

我把收到的红包钱交给妈妈,告诉她我自己留下了两封红包,一个是她给我的压岁钱(我拿自己的钱跟她对换了,但是妈妈只肯拿回一半的数目),另一个是二姐给我的红包。另外再留了四十块钱给小牛当车油费,明天他需要送我去机场。

两个在半夜还眼睛亮晶晶的家伙,一起坐着看电视节目,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

2.00 a.m - 妈妈去睡觉,留下我一个人在客厅。
2.21 a.m - 妈妈爬下床来,埋怨说睡不着。
2.35 a.m - 两个失眠鬼坐在客厅看《功夫熊猫》。
3.00 a.m - 妈妈说她好像有睡意了,离开客厅去睡觉,我也关上电视机尾随她梦周公去。

每次回老家的前一个晚上,我都会失眠;
等到要离开老家的前一晚,我也会失眠。

究竟是习惯还是乡愁,我也分不清,也不想去分清楚,反正,那里就是我最爱的地方。

梦中,我最爱看的那本书中的小王子跑来对我说:

“你也不要怕,当我要从地球上回到自己的小行星上去的时候也是有些怕的,
因为知道那条眼镜蛇会被派来咬死我,才能将躯壳留在地上回去。
你要离开故乡的时候也是会痛的,很痛,可是那只是一霎间的事情而已——”
- 三毛《背影》雨禅台北 -

Comments

  1. 喇叭都没时间回老家..

    haih...

    ReplyDelete
  2. 喇叭,
    你,贵人事忙嘛~

    ReplyDelete
  3. 外星人从来就没有机会体验这种乡愁的美丽………………

    ReplyDelete
  4. shuben,
    等你远嫁之后就会有机会啦~呵呵~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