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前世的情人走了- 完结

撞财的目标很渺小,只想找一块有口饭吃的地方,所以尽量表现出善意,包括从不用眼睛瞪卡拉,也不露牙齿,并伸出手想拉拉卡拉。

卡拉却一爪子拍下来,带着力 度,并从胸腔中发出怒吼,声音狰狞到像饥饿的老虎,这样的卡拉与平日里含有书卷气的那个大家闺秀截然不同。

我以为饱食终日的卡拉早已经忘记了什么是竞争, 没想到动物的天性如此,它永远都会处于嫉妒状态。尽管来的这个伙伴并无恶意,尽管家里并不因为多一只猫而少了卡拉的任何一只虾。

撞财其实 很好喂养,对生活的诉求很低下,它吃卡拉吃剩的饭,用卡拉用过的尿盆,甚至喝水也只喝厕所地板上洗澡剩的水。它的最美味的食品是垃圾筐里卡拉从不看一眼的 虾头和虾尾巴。我拿一只整虾送到它嘴边,它因为不相信世界上竟然有如此美好的事情发生,会有一只有肉的虾躺在面前而狐疑着不肯过来,并忍住口水而表现出本 分。

我内心里伤感,想撞财不晓得多少次因为误食了人家盘中的大菜而遭到棒打和驱赶,它已经能够清楚辨别什么是它可以吃的,而什么对它而言是诱饵的危险。

撞财继续想亲近卡拉,期望卡拉一念之慈允许它留下。

而卡拉很坚决,一点不妥协,它甚至已经怀恨我这个亲妈,在我靠近它试图安慰它的时候猛咬我一口,并将我的手背得抓得血淋淋。劳工一面心疼卡拉,一面心疼我,不许我们靠近,将我们分隔天涯。

劳工一直在宽慰卡拉,试图让它接受妈妈抱回一个弟弟的现实,卡拉拒绝接受现状。

然后,劳工跟我说,卡拉很可怜。它一夜没有下过写字台,没喝一口水,没吃一口饭。甚至在我们给它换了个尿盆,换了个杯子,换了个碗的情况下,它都以绝食的态度表达不满。

家里的阵营分成两派,一派是我,因为同情而特别渴望将撞财留下。

另一派是公公,他觉得多一只猫家里争执不断,万一没人的时候打起来,卡拉这只家猫要吃亏的。

丈夫倾向于公公的意见,他也觉得,看起来撞财显得平和,因为撞财见过大世面,争斗无数,而卡拉不过是装腔作势罢了,并没有实战经验,以后不晓得会受到怎样的虐待。说完,丈夫指着桌面的一汪水说:“刚才卡拉吼撞财,其实自己已经吓尿裤子了。”

于是,婆婆这一票很关键,如果婆婆支持我,那么我们至少属于双足鼎立状态,我还有迂回的时间,我期望通过努力,再给撞财几天时间,让它可以安身下来。

婆婆沉默良久,说:“把新猫送回去吧!”

婆婆说,新猫在外面野惯了,根本不是家猫,待不住的,老是出去,会带病回来。再有就是新猫没有阉,万一发情起来,又要花一笔钱。

我内心里,并不认为为猫做手术、打疫苗、做体检花个300新币会有多么大的负担。对我而言,这一生从我手指缝里流过的钞票,可能是上千个300,我并不觉得痛,对于一条生命来说,完全可以视为不算什么。

我于是成了家里的少数,我再坚持都无法挽回局面。

我跟丈夫说,我去给猫做了手术,它就不会出走了,而这笔钱我会赚回来。

丈夫说,你不能用你的思想去替换猫的思想,为什么你要去决定猫的命运呢?也许它是向往自由,愿意在野外生存,有自己的孩子和女伴。你并不知道它的快乐是什么,只一厢情愿地给它你以为的美好生活。

我坚持说,它跟着我,它希望有个家,

劳工说,那就让它自己决定吧!

其实猫是很聪明的。

撞财知道我们在争执什么,虽然我们以为它是猫,听不懂我们的话。可我忘记了,它是我前世的情人,它什么都懂得。

撞财原本一直粘着我,寸步不离。在我们讨论完以后,就默默地走到大门前面,回头留恋地看着我,低声地让我开门。

我的眼泪流了下来。我现在坐在这里打字,想到它默默转身离去的样子,我的眼泪长河停不下来。是我的过错,我最终妥协了,我决定放弃它了。

撞财走了,我以后再也不忍心看路边的任何一只流浪猫,那已经成为我心中的一个无法褪去的伤疤。

(完)

摘自《有猫有棉被,天天大丈夫》

作者簡介:
NOMINEKO
(NOMI:矮小)+(NEKO:愛貓)=NOMINEKO

一九七○年六月三十日出生,現居群馬。會頭痛。
只要有貓、Mac,還有電動,就可以活下去。


Comments

  1. 好感人...
    我最讨厌那些把别人的宠物当动物看的人
    诅咒他们!

    ReplyDelete
  2. 要谢谢那位喜欢neko的日本作家,写出了好文章。

    日本人真的很爱猫。

    ReplyDelete
  3. 猫猫书。
    我要买这本书!

    ReplyDelete
  4. 小诚,
    你可以去Border找找,里面的中文部可能有这本书,不然就要去kinokuniya碰碰运气了。

    ReplyDelete
  5. 谢谢分享,那作家写得真好。

    ReplyDelete
  6. 我读到文章的尾端,眼睛有点湿湿呢~!

    ReplyDelete
  7. 他的妥协让我很难过。

    ReplyDelete
  8. 有时候,我们会被逼向现实低头。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