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5, 2009

在外婆家又发现“新大陆”~



那次回老家,我才发现外婆家前面的空地种了好一大把的九层塔,我一直都不知道耶~!

离家的前一晚,我跟着妈妈去看外婆。太阳西下的傍晚时分,妈妈在屋外的空地上除草,我指着一棵植物问妈妈这是什么,叶子的味道怪好闻的,她说是“高桑塔”(福建话发音),叶子可以用来炒饭,或是配饭生吃也行。

我很兴奋地问中文是不是叫“九层塔”?妈妈说不懂。

之前我还在烦恼要去哪里买九层塔,没想到一大堆九层塔立在外婆家等我我都看不到~!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就是这样子啦,哈哈~!

台湾一位命理老师曾教过一个求子的开运秘诀,就是在月事来的前后七天,每一天都吃麻油炒九层塔蛋,我不是想求子,而是很好奇“九层塔 + 蛋”会是怎样的味道。





照片中的那粒鸡蛋,是外婆养的 kampung 母鸡在那天傍晚下的,我捧在手心拍照还感觉到微微的温热。有了蛋,再去摘一把嫩嫩的九层塔叶,下锅煎九层塔蛋,这就是乡村写意的生活,外婆家屋前的那块宝地,是我的乐园。

回到黑白城市自己的猫窝,我真的要好好地,认真地去买一包土,填满三个从年头摆到现在还是空荡荡的花盆,然后把外婆家的九层塔移植一部分过来种,也打算种上香草,摆在阳台让风一吹,把清新的香草味儿带进屋里。

剩下的一个花盆,种什么好呢?让我想想,首先最重要的是先把懒虫从我的体内清除出去,不然那三个花盆摆到明年依然是在种春风。


相关文章:
开运大补帖之求子秘诀 - 黄子容老师


11 comments:

  1. 一定要是能吃的吗?
    凤仙花怎么样?容易生存,不需要太照顾,种子会“爆炸”,挺不错。
    九层塔什么味道?我只能联想到九层糕。=.=

    ReplyDelete
  2. 我家花园也有种很多九层塔,家婆时常拿来煲汤,煎蛋就倒没有试过。可是我不喜欢九层塔的味道eh,要我吃真的是干那赛!

    ReplyDelete
  3. 九层塔 - basil

    其实。。。 要种九层塔很容易。 那个"青蛙蛋" bijih selisih 就是九层塔的种子。 只要有个花盆撒下去,盖上一层泥土(不要太厚), 拔掉弱小的, 一个月后就是一大颗。

    ReplyDelete
  4. 不知道九层塔是神门味道的, 也许我自己也吃过但是不知道吧.

    ReplyDelete
  5. 九层塔可以这么弄.我回家也试下.

    ReplyDelete
  6. 九层塔的味道,有些人很喜欢,有些人避之不及;呵呵。不过台湾很喜欢把九层塔入菜,比如三杯鸡。

    ReplyDelete
  7. 芦悦忆芙,
    种香料比种花儿实际点嘛~~因为可以吃。呵呵~

    我不懂该怎么贴切形容它的味道,大概是辛甜,也带点微辣。

    * * *

    princess d,
    是你的家婆种的吧?

    * * *

    moo_t,
    容易种的植物,生命力应该也很强吧?不需要太过寒嘘问暖的植物最适合我了。

    * * *

    chengsun,
    原来九层塔就是basil,吃西餐应该有吃过,或许自己不晓得。

    * * *

    正爷,
    赶快炒个九层塔蛋,呵呵~

    * * *

    麻纱,
    呵呵~香料的宿命都是如此,喜欢它的人就是喜欢,不喜欢的闻也不要闻一下。

    ReplyDelete
  8. 它还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叫做“金不换”。客家人都用来做擂茶。钱都买不到的,是那阵特别的辛香气味儿。

    ReplyDelete
  9. 我也时常用它来煲汤.
    你或许可以考虑种些薄荷,味道也不错的。

    ReplyDelete
  10. Rachel,是我老公种的。我老公是green finger哦,家里的花园种了木瓜,玉蜀黍,小白菜,蕹菜和韭菜。^^

    ReplyDelete
  11. jane,
    这个名字有够cool的,呵呵~喜欢~!

    * * *

    jess,
    哦~对哦~种薄荷还可以煲薄荷蛋花汤~!

    谢谢你~!

    * * *

    princess d,
    哇~你的老公是个宝耶~!自家种的菜没有农药,吃得安心。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