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09

最爱民间小吃 - Puttu Mayam



这是小时候在Kampung最常吃到的印度小吃之一,记忆中我跟着妈妈叫它 Mayong,没想到来到黑白城市,它却变成了Puttu Mayam。

卖Puttu Mayam 的印度小贩都有一个小喇叭,每挤一下就会发出一声“嘟~”,沿途“嘟~~嘟~~嘟~~” 的叫卖。小时候常到我们村子里卖包子的小贩也是用同样的喇叭声,妈妈不用探头往屋外瞧也能分辨得出来的是卖包子的华人叔叔还是卖Puttu Mayam 的印度伯伯。

长大后我才恍然大悟,包子叔叔骑的是电单车,Puttu Mayam 伯伯骑的是脚踏车,仔细听就可以分辨出来了。

我记得小时候一粒红豆沙包子是卖两角钱 (RM0.20),Puttu Mayam 是多少我就不记得了,现在一块 Puttu Mayam 是五角钱 (RM0.50) 。

我吃Puttu Mayam 不喜欢混太多的椰丝,最爱的还是黑糖,这是从小至今依然无法改变的挑嘴习惯。

相隔几十年,人在变、事在迁,这一切好像跟 Puttu Mayam 一点关系也没有,代代传着同样的味道,同样的模样,捧着它让我幻想可以让时光倒流,相见那个坐在地上,在煤油灯的昏黄光线下吃 Mayong 的小女孩。


12 comments:

  1. 那是米粉吗?
    东马人的我第一次看到,哈哈.

    ReplyDelete
  2. 我小时候买的时候也是常常叫uncle “Tambah Gula Hitam"给我的。

    ReplyDelete
  3. 我超爱这个!可以一次吃上三片当早餐!
    哈哈哈... :)

    ReplyDelete
  4. chen,
    外形跟米粉很像,但是没有米粉条的韧劲,可能是自家做的,是Puttu Mayam 的专属米粉。

    * * *

    keric,
    哈哈哈~原来我不是怪小孩,喜欢吃甜是小孩的天性。

    我看见你在FB的留言,或许它在北马的名字是Mayong。

    * * *

    eurine,
    哈哈哈~我每次都买四片。

    ReplyDelete
  5. o... this is one of my favourite breakfast!! Those in singapore are not as nice and tasty as malaysia ones.

    ReplyDelete
  6. 我上个星期第一次买来吃!!

    我在lrt站常常看到那个大叔在卖,那一次忍不住就买来尝了!真的很不错,因为我也喜欢吃甜!哈哈

    ReplyDelete
  7. owl,
    seems like puttu mayam have many fans~!

    * * *

    emily,
    我认为哦~民间小吃跟乡音考古一样,越来越珍贵了。

    (希望不会被吉安看到我的这段话>_<)

    ReplyDelete
  8. 我喜欢多多黑糖和椰丝:-)
    家乡吃的,是好像kampunggirl照片那样的白色米粉。可是我有在柔佛南部吃过马来人的,他们的像是黄色的面,一条一条盘成一个圈的扁圆,不过也是配黑糖和椰丝,吃起来的感觉也和椰丝黑糖很像。不过也有看到有人拿来陪咖喱吃,呵呵。

    ReplyDelete
  9. 我也很久没有吃过这个冬冬了,
    很想去找找看哪里有得好吃的。

    ReplyDelete
  10. 麻纱,
    你说的那个黄色的一圈圈面条应该叫做Roti Jala,在这里我看见大多数马来同胞配加哩吃的。

    做的好的Roti Jala很好吃,下个月斋戒月,会有很多马来小吃,哈哈~~

    * * *

    jackie,
    你把时间都卖给了工作,这样不太好,你会越做越(心)累。

    ReplyDelete
  11. 从小到大也很爱吃这个。。。:)

    ReplyDelete
  12. 原来很多人都爱它,实在太好了~!

    这样子Puttu Mayam 才不会消失。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