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最爱乡味。妈妈的魔法(2)



请问有谁知道这是什么鱼?妈妈说是”Gei 尾”鱼(福建话发音)。

回老家的时候我向妈妈比手画脚说起这道佳肴,没想到第二天就有得吃了~!^_^

看到了吗?每一条鱼的两边都切开了一个“口袋”,你猜一猜要装什么的?

是装辣椒酱~~~!!!呵呵~



辣椒酱一定要用新鲜的哦~!

老家的巴刹都有档口在卖新鲜的辣椒酱,蒜头泥、黄姜泥……很方便的,你要煮黄姜饭就告诉档主你要买煮黄姜饭的酱料,要煮酸辣鱼就说你要买煮酸辣鱼的酱料,他会把酱料都配好给你。

妈妈用福建话说,你就讲你要“挤”鱼的辣椒,他会配给你了。

我…………………. @_@ 这一招在KL的巴刹行得通吗?

买回来的辣椒酱要先下锅”tumi-tumi”一下,逼出辣椒的香味,之后盛起备用。



先把两边的鱼“口袋”都填满刚刚"tumi"的辣椒酱,然后才把鱼放下锅去煎,一股冲鼻的辣味立刻浮在空气里,让人想打喷嚏。

妈妈有交待说吃的时候要把鱼的表皮去掉,因为都被煎得硬绷绷了。



很神奇的是,塞在鱼“口袋”里原本很辣的辣椒酱,之后都好像变成不辣了,我想会不会是鱼肉的鲜甜在煎的过程都渗入辣椒酱里去啦~!

我最喜欢挖出鱼肉里的辣椒酱拌饭吃,实在太好吃了~!

平时外面的杂饭档口都不容易发现有这样的煎鱼,嘿~不管外面有没有,最好吃的还是在我家。


8 comments:

  1. gei其实是福建“硬”。
    这鱼俗称“硬尾”,因为从腹部到尾部的鱼皮很硬,在吃的时候是一定要撕掉的。除了夹辣椒煎来吃,拿来清蒸鱼肉也是相当细幼甜美哦!

    ReplyDelete
  2. 狼妈叫这种鱼是:硬尾chi
    XD

    ReplyDelete
  3. 我知道你为什么那么爱猫,因为你们都很爱吃鱼~

    我不喜欢吃鱼的 :P

    ReplyDelete
  4. 第一次听过这样的烹饪法, 我妈妈都是将咖喱粉涂在鱼表面而已.

    ReplyDelete
  5. 好口福。。。同样的做法包锡纸用烤炉也很好吃哦!

    ReplyDelete
  6. 硬尾魚只是乾煎後撒上生抽就很棒了。我很同意酒釀說的,用來燒烤也是很棒的。

    ReplyDelete
  7. 原来这个鱼真的叫做[硬尾]鱼,好像是个很好料理的鱼哦~煎、蒸、烤都行~!

    谢谢你们哦~!

    * * *

    雪莉,
    鱼很好吃的,yummy~!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