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Tirta Sari @ Balerung Stage, Peliatan



来到神的故乡 - バリ島,假如你将会在 Ubud 度过星期五,要是有兴趣想看バリ島传统舞蹈表演,我的好介绍是 Tirta Sari 舞团。(http://www.peliatan.com/balerung)

Tirta Sari 的表演地点是在 Peliatan 的 Balerung Stage,舞台很漂亮,灯光也很好。 表演时间是每逢星期五晚上七点半,入门票是Rp100,000 一人,比起其他,他们的门票是稍微贵了一些,但是我个人觉得物有所值。

其实 Ubud 多个地方都有传统舞蹈表演,包括王宫也有,周末应该是最多地方同时都有办表演,晚上走在王宫附近的街道,一路上都会碰见有人在兜售表演门票。

我之所以只介绍 Tirta Sari,原因是我看过他们的表演,对他们有信心。 バリ島人几乎个个都是天生的舞蹈家、艺术家和音乐家,我相信其他舞团的水准也一样棒。

Tirta Sari 成立于 1978 年,据说他们是第一个成功把バリ島传统舞蹈带入日本的舞团,也曾在美国和莫斯科做过表演。



Balerung Stage 的表演场地有日本招待员,由旅行社送来看表演的人几乎都是以日本人居多,我们两个“外来客”也被他们当成了是日本旅客,一直对我说日语。

好在同行的朋友能说一口流利的樱花国语言,一切都由他来应对,我也乐得不做解释,眼睛忙着观看环境找寻拍照的好风水位。



如果你想要有好位子拍照,记得要早点去,赶在七点到最好。座位是free sitting,椅子是一般的晚宴椅子,台下所有观众的视线都是同一个水平线,有时候很容易被前面高个子的人挡住视线。

我的摄影风水位是在观众席的左上角,对,没错,是左--上--角。需要爬上两阶石梯,坐在石阶上,舞台的一景一色和台下的观众席全一目了然。



我的位置跟舞台的距离容许 50mm 派上用场, 有 Zoom Lens 的话会拍得更加爽, 还可以站起来拍照也不怕挡住后面的人(因为后面根本没人)。 但是请记得别太得意忘形不小心失去平衡,整个人从石阶上摔下来或是倒后仰掉入草丛就好。

第一次拿 D40x 用 50mm ,我拍十张照片几乎是九张半 out of focus,最后只好投降跟朋友借 AF-S Zoom Lens。


我喜欢第二场的 Kebyar Terompong Dance, 据说那个男舞者 - Oka Dalem 是挺出名的,他的 Terompong 敲击得很棒,清脆的声音盘旋在空中,听得耳朵好舒服。




Terompong 这个乐器最让我沉迷的部分就是那清脆的音质,时而急促、时而缓慢的节奏,让周围的磁场都旋转起来,变得轻盈,净化。

连续一个半小时没有停歇的演出,决不欺场。全程的表演台下一片肃静,这是身为观众对台上的表演者应有的尊敬态度。

バリ島的神仙子女在台上诉说着祖先们的故事,一举手、一投足、一眼神、一表情…… 丰富的肢体语言加上配合完美的现场音乐,我的视线被紧紧锁在舞台上,气势这个东西,就是要人在现场才感受得到。



有时候我会不自觉放下已举起的相机,就算错过机会捕捉美丽的镜头也不觉得可惜,我要用自己的肉眼牢牢地把当下眼前美丽的画面投射在脑海里,清晰地记住初次目睹这个舞蹈艺术的感动。

直到落幕,我好一阵子才能回神,身边的人已经起身走下石阶等我。

步行回去的途中,天空突然下起毛毛雨,我赶紧从包包里掏出雨衣包裹相机。

时间只不过才晚上九点多一点点,寂静的街道让我有夜已深的错觉,除了两个一前一后走着的身影,偶尔飞驶而过的电单车划破那份安静,街上几乎没有一个行人,零零散散的街灯发出的昏黄灯光只足够照亮它自己。

5 comments:

  1. 哇,竟然坐到摄影风水位去,真是很运气咯。 ^-^

    呵呵,"两个一前一后走着的身影......昏黄灯光只足够照亮它自己。"
    给到我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感觉。

    ReplyDelete
  2. I was having vacation at Bali few weeks back.
    Went to watch the performance but doesn't seem like getting the story XD

    ReplyDelete
  3. 文文,
    呵呵~是我个人认为的风水位。

    哇噻~我变成视死乎如归的壮士了?

    ubud的晚上,很多街道都是暗暗的、光线不足的、静静的,加上细雨纷飞,气氛让感性的人更感性,哈哈~最后不要变成感冒就好。

    * * *

    Chek Kia,
    我本身喜欢舞蹈,巴厘岛的legong dance和pendet都是好漂亮的舞。

    其实当时我也看不懂里面的故事,就好好地感受和观赏。

    呵呵~有时候舞蹈不是用来懂的...:P

    ReplyDelete
  4. 嘻嘻..就知道你会用"感性"来形容。;P
    说的对,根本不需用了解; 最重要是看官的心能感同深受的随着舞者翩翩起舞,一大乐事也!

    ReplyDelete
  5. 呵呵~用感性去看世界,简单的都变复杂了。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