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7, 2010

婚?昏?

假设 [结婚] 这个词是餐牌上的一道菜,客人进来坐下,拿起餐牌看,对待者说哦~原来你们也有这道菜,待者以为客人接下来要说的就是,那就要一份这个,其实客人心里早已决定了要吃别的。

四月回老家去清明的时候,在家附近遇见了童年玩伴的妈妈,还是她老人家先叫住我,真的很不好意思,我习惯走路的时候目不斜视,一付活在自己空间里的样子,就像在月光下走路的人,只看得见自己眼前的几步路风景。

老妈妈说好久好久没看见我了,笑问我结婚了没有 ?

我说还没有。

老妈妈说我结婚的话一定要派喜帖到他们家,她的女儿多年前外嫁到另一座城市去,也都常问起我怎么样了?

每每回老家我要么不是足不出户,不然就是溜到海边去晒太阳,要被老街坊碰上的几率很低。

老妈妈说起自己的女儿,我的童年玩伴 – 枝,她老人家满脸愁容,女儿结婚后帮丈夫打理生意,两公婆日见夜见难免容易产生摩擦,老妈妈说宁愿女儿自己在外打一份工,不用看老公的脸色,无奈长期饭票不允许老婆出外工作。

我笑安慰老妈妈,做老公的可能担心美娇妻出外工作会引来狂风浪蝶。

其实遇见 ‘click’ 得来的男人,我还是会有想婚(昏)的念头,只是心里面以前一直想要的东西,现在对我来说已经没有再那么重要了。

认识一个人越久,越熟悉那个人,想婚(昏)的念头就会越淡,不是那个人不够好,已故台湾女作家三毛在她的家书说过,[ 我很怕结婚后进入另一个别人的大家庭。]

假如 [结婚] 真的是餐牌上的一道菜,就算它是唯一可选的主菜,我还是可以选择只要前菜和甜品,餐厅总不能因为我这个客人不安规矩吃饭就把我赶出去吧~


10 comments:

  1. 其实结婚真的不是两个人的事,但是后来我才发现,也不尽然就是一下子就很多人涌进你的生命。其实,他的家人也不是什么洪水猛兽,没什么可怕。

    三毛还活着的那个年代,婆媳关系比较保守(须知西班牙人其实有很传统的家庭观念)。但是其实看看她的文章,荷西的妈妈也只是拜访过那一次,第二次如果没错好像就是在她的先夫荷西的葬礼上。试问这样他的妈妈和家人也确实没有打扰过她的生活。

    那个男人若是要娶妳他对妳的家人也是不能撒手不管的。若是他不管你的家人,那么他也没有权利要妳去面对他的家人。但是这样的婚姻关系,不觉得很冷淡吗?

    想开一点,婚姻就不会让你觉得头晕。

    ReplyDelete
  2. 呵呵~或许我会是需要少许冲动签下名字的那个人,太理智去分析[结婚]会让我落跑。

    身边看得太多不愉快的婚姻,现在的社会,两个人的一生一世真的要很经得起考验,我真的很难去相信一个人会爱着某个人一辈子。

    ReplyDelete
  3. Rachel, 太同意你这篇文章了。
    婚不婚已经不重要了,最终要是两个人在一起就够了。^^

    ReplyDelete
  4. “我还是可以选择只要前菜和甜”

    我诠释成:“我只要性和爱,不要婚姻”

    哈哈哈

    我回头想想,说什么都是假的,看我们碰不碰上对的人而已。共勉之。

    ReplyDelete
  5. 在stacey的部落格也看了关于结婚的问题
    尤其是到了一定的年纪
    无论自己还是别人都会问同一个问题
    有没有想过结婚? 要不要结婚?
    这一切除了是选择也是命运
    遇到你的爱 经营你们的日子
    就是这样 随遇而安

    ReplyDelete
  6. Siang Ying and Eu Jin,
    遇上自己真正喜欢的人,可长相厮守一起老去绝对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祝福你们呀~^_^

    * * *

    piew,
    哈哈~男人啊~不过你的诠释也有对的部分。

    我在等脚伤完全好了就要去吃ICE CREAM。

    * * *

    小雪,
    你的这番话说得很好,选择造就后来的命运,每一次的选择都是一个转角。

    ReplyDelete
  7. 做人开心就好。。。很多时候多想好的那一方面。
    祝你开心。

    ReplyDelete
  8. Hi George,
    久违了。

    谢谢你,我会努力让自己一直都开心的。

    ReplyDelete
  9. 我点餐的时候,多数也是点前菜和甜品;然后再偷吃男友的正餐,哈哈哈。
    婚姻,对于现在的我,似乎也是还没准备好。我也对它有太多太多的顾忌,也许理智的分析对于婚姻待机状况一点用也没有。只有等到当机那天,靠着一点点的冲动,签下那张纸... :-)

    ReplyDelete
  10. 麻纱,
    哈哈~其实我真的比较喜欢吃前菜和甜品,正餐太大份了,无法贪心。

    要是真的把[婚姻]拆开一条条去理智分析,我永远是个落跑的人,哈哈~让我们一起等待自己冲动的那天。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