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12

(泰國曼谷) 第一次挽您的手一起出走(完結)


算算日子,从曼谷回来已经多个月了,之前每每写着曼谷游记,重复看曼谷的照片,心里会感激老天爷很眷顾这个妈妈和女儿的旅行组合团,曼谷的四天三夜没让我们碰上什么欺诈事件或是不如意的事。

妈妈个性天生爽朗,也很容易跟他人打开话题,还记得从槟城飞吉隆坡的机上,有个带领本地新春旅行团的帅气男导游才一坐下我隔壁的空位子,妈妈就把她的一只手横跨过我胸前,称呼人家“帅的”,要借人家手中的报纸看万字。 >_<|||

相比之下,她的女儿我比较“惜语如金”,出门在外我很少主动跟陌生人说话,心墙厚得很。

人生第一次与妈妈的双人旅行,我准备的预算比较宽裕,也安排了酒店专车在曼谷机场接送,所需付的车费当然比自己找德士贵很多,假如搭捷运的话可以更省钱。

可是我没想要妈妈跟着我拖着行李箱上上下下捷运站的楼梯,我们两人带了三个手拖箱 (其中一个几乎是空的,准备用来装战利品。),加上一人一个手提小包,一共五件行李。

现在想起曼谷,会想起四面佛的十字路口的街头转角处,深夜 12 点过后,两母女傻乎乎地站在汤面档子前看本地人如何买面。 一碗热腾腾的汤面,老板娘可有点使诈,本地人她算 THB25, 看你是外国人就算你 THB30。


还有 Pratunam Mall 里边那家卖特大号女装鞋的店,第一次看见妈妈开心地试穿一双又一双鞋子,有一粒毛毛球的高跟凉鞋,“人”字形鞋带上绣了漂亮彩色珠子的民族风拖鞋,很Lolita 的圆头平底包鞋…….. ,这些这些都是她老人家说她自己的那对 “King Kong” 脚,以前只能想没能穿上的愿望。

从Pratunam Mall 出来我们遇见了在曼谷的第一场雨,母女俩半走半跑往酒店方向回去,途中一边找寻街头可以躲雨的角落,妈妈她还有闲情能够一边环顾周围的情况。

快要回到酒店的时候,妈妈像发现新大陆般惊讶的语气问我,刚才有没有留意到一个衣着非常非常肮脏的男乞丐,较早前我们经过时他坐在街边行乞,明明是没有两条手臂的,现在他竟然 “长” 出两只手臂来了,手忙脚乱地躲雨~ @_@ (肯定是把手臂藏在衣服里了~!)

两代同处一室多日,妈妈爱碎碎念我老是到处给小费 ,酒店里帮我们提行李的也给,收拾房间的也给,机场接送我们的也给,在 Sirocco 和 Jim Thompson House 吃饭也给…….. 小费不是都包含在账单里了吗?她说。

每到吃饭就轮到我碎碎念,妈妈哟~您不要我一扒完碟子里最后一口饭 (妈妈吃饭的速度比我快),您就即刻准备起身要离开,我还没喝完我的饮料 >_< ,我们是来曼谷度假,不是来曼谷赶跑跳。

每当我站在街上查看地图或看 GPS 找寻方向, 妈妈她都会很紧张,对她老人家来说,看地图就是意思说 [我们迷路了。] 可是,我是那种去到那个地方才看得懂那里地图的人。 >_<

身处在陌生国度,除了使用地图以外,我也会用图像记忆法来记住走过的路线,当我站在街头读取我脑子里的记忆画面,告诉自己应该是左转还是右拐,脸上的表情也许看起来很呆很没有集中点,也难怪妈妈会着急的。

8 comments:

  1. 对我而言,和妈妈一起出去的感觉比起和朋友、情人出去是蛮不一样的。和妈妈出去连买东西都不敢买得很放肆。有时为了不要在妈妈面前花钱,结果就等下次自己去回同样地方的时候才买自己要买的东西。
    呵呵。不想被念嘛 x)

    ReplyDelete
  2. 小太郎,
    是呀~我在曼谷被她念得最多的就是花钱的态度... >_<

    * * *

    Yvonn3,
    以前长年在家的时候,总觉得父母亲好难相处,老是看我们怎么都不顺眼。

    现在距离远了,却反而能与他们说心底话。

    希望你的灰色忧郁不再灰色,赶快天晴。 :)

    * * *

    tara,
    不,我还没能算是爸妈的绝对好孩子呢~:)

    ReplyDelete
  3. 哈哈...
    我跟妈妈到没什么...
    只是爸爸...
    今天是父亲节...
    到现在我都还没跟爸爸说“父亲节快乐”...
    不知道要怎么开口...

    生活难免有些不愉快...
    我朋友不多...
    很难找到一个倾诉的对象...
    灰色忧郁只是想发泄自己的不愉快...
    让自己好过一点...=)

    ReplyDelete
  4. 我媽的口頭禪是:
    『這麼貴,我也會做。』
    『這麼貴,我自己煮不是更好?』
    『這麼貴,不划算,自己用xx來代替也是效果一樣?』

    結果她女兒就是這樣給她『傳染』,一想到什麼都『這麼貴』就什麼都自己學習起來--煮飯、美甲、種植、再循環的手做....><

    媽媽只是不想我們做不必要的花費,我想若是將來有兒女,我也會這樣傳染給他們。

    ReplyDelete
  5. Yvonn3,
    我25岁以前跟爸爸的关系都很差,那时候我们几乎都没有交谈的,说多几句话就会吵架。

    我非常非常讨厌他,为什么我做什么他都看不顺眼,尤其是少女时期,好像我就是会做些什么让家里丢脸的事,让我觉得要是我自己有什么不好下场都是自找的,他会非常幸灾乐祸。

    离家在外那么多年以来,家里陆续发生的事情,也许让他老人家看明白了,常年在家的孩子不见得是最乖的。

    没跟着上一代老规矩走路的孩子,还真的在外面自己撑起一片天。^_^

    什么事情都好,问自己的心无愧就行了。

    * * *

    Jane,
    我没能学到妈妈的节俭持家..>_<

    倒是在外10多年一路走来,很多时候关键上的问题我都会问她意见,她老人家都是我的心灵支柱。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