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12

当遠方不再傳来鼓声,我抵达了邊境....

《远方的鼓声》 收录了村上春树游走在欧洲三年期间所写的生活文章,去年的五月我躺在鸡蛋花树下的吊床上开始跟随他的文字去旅行,用上了一年多的时间才终把《远方的鼓声》 看完,越是往后翻页,越是看得越慢,越是不舍得结束这场精神旅行。

村上春树在书里说,因为有一天早上醒来时耳边好像听见了从很遥远传来的鼓声,所以才决定要去做一次漫长的旅行,也所以才会有了《远方的鼓声》。

我也算是对得起这书的本质了,它跟着我去了兰卡威岛(还去了两次),去了曼谷过年,陪我在老家搭渡轮,最近一次还跟着我一起海陆空踏上长滩岛 (Boracay) 。

《远方的鼓声》不同于市场上一般图文并茂的旅游文学书,我想也只有非常喜欢阅读的人才会有能耐把它看完吧?也许村上春树自己也不认为这是一本游记,说是他在欧洲的生活记录可能比较合适。

跟着《远方的鼓声》走过一页又一页的旅行,你会发掘到隐藏在文字间里的风景,在没有照片的辅助下村上春树却能把他所看到的,所感受到的,所吃到的都一一描绘得生动,让读者也在脑子里看见了他当时眼睛里看见的人事物,非常棒!

与妈妈在曼谷机场等待回家,我把书签夹在[伦敦]那一页不肯翻过,为的是心里泛起的一个小小涟漪。

身边人曾在伦敦生活了好长的一段日子,几年前才刚卖掉他在泰晤士河边的房子,每到夏季整条河都被观光游船挤得很吵,还有圣诞月份也很头痛,很多公司都喜欢租一条船让员工们游船河搞派对,干脆卖掉算了,他说。

他的妹妹自年少起已在英国居住,本身是一名医生,弟弟也持有大英帝国的护照,我有个阿姨目前也身在英国,今年八月以后,同父异母的姐姐也将跟随丈夫回去英国生活。

我在距离伦敦 9 千 5 百多英里外的曼谷浪漫地幻想,曾有 “日不落帝国” 之称的英国与我会不会有点宿世缘份?有些地方你知道自己是有能力到访,可是就少了一股促使你前往的推动力,这种情形我解释为,缘份未到。

前些日子,从纪伊国屋书店 (Kinokuniya) 掏了村上春树的另外两本旅游作品 - 《雨天炎天》 和 《边境.近境》。

要给它们拍张合照的下午,怎么都找不着《雨天炎天》,简讯问身边人是不是他把书带回家了?他说没有。

看了他的简讯我再重复扫视书架一次,却-找-着-了,就在专放旅游书的格子里!!我相信自己的眼睛刚才也从它的所在之处溜过多次,竟然怎么看都看不见。>_<

缘份既然如此安排,我就先随着村上春树的文字去墨西哥,去中国蒙古,再跨越去美国大陆吧~

13 comments:

  1. 还是.... 那么的私情画意,我旅行如果带书去,充其量是使自己看起来比较有文化罢了 xD

    ReplyDelete
  2. 观珊,
    等飞机,等转机的时候看看书很好消磨时光。除非是人太累了,就会不管仪态当众睡觉去,呵呵~

    旅行在外,看书也会比平时静心和专心,尤其是在安静的海边。

    ReplyDelete
  3. 以前我單身的時候,
    每一囘回鄉轉機,我也會看書的;
    不僅能‘打發時間’,還可以從實一下自己。

    我其實特羡慕一些國家的讀書風氣啊。
    要是馬來西亞也有如此的閲讀風氣,該多好!

    ReplyDelete
  4. Wendy,
    每次书展中都看见买书的人都很多...>_< 从外看来我们大马很有读书风气。

    ReplyDelete
  5. 有空时,一定要到书局找《远方的鼓声》... 迫不及待了 :)
    我也是这样..遇到好的书、戏等等... 都会很舍不得那么快结束它.. 但无论如何,每样东西都会有个终点... 终点也意味新东西的到来..

    ReplyDelete
  6. 是呀~所以我现在又很慢很慢地看《边境。近境》。。。呵呵

    ReplyDelete
  7. 那天viva清仓村上身么书都有就是没有远方啊!!!!

    ReplyDelete
  8. 哦~Viva那个书大清仓我有听说了,很多书都很便宜呢~我没有去插一脚,手上还有好些书没有看完,不敢再买了。>_<

    ReplyDelete
  9. 还是忍不住.. 哈哈
    如果对衣物也可以买得这么大方应该可以给自己外型加分一些~ 嘿嘿

    ReplyDelete
  10. 呵呵~我就需要克制别一直想买衣服...

    ReplyDelete
  11. 奇怪了,我前阵子到Popular去找《远方的鼓声》,书局的人告诉我这是新书还没到..你是在哪买的?

    ReplyDelete
  12. 奇怪了,我前阵子到Popular去找《远方的鼓声》,书局的人告诉我这是新书还没到..你是在哪买的?

    ReplyDelete
  13. 这是2000年出版的,不会是新书。

    我以前是通过城邦订购,会员有30%折扣。你可以去 KLCC Kinokuniya,那里有。:)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