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12

療癒系料理電影 《蝸牛食堂 - 食堂かたつむり》

图片取自
《蝸牛食堂》是一部看了之后会让心安静下来的电影,感觉整个心房被某种情感温柔地填满了,不知怎么的想起不久前因癌症而离世的一位女港星,以感恩的心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个考验,认为它们都是包了装的祝福。

就像《蜗牛食堂》里的伦子,因为自小常被同村小孩取笑她的私生女身份而不喜欢妈妈,所以初中毕业之后就离开家乡去投靠城里的外婆,长期在外婆了得的厨艺熏陶下也渐渐爱上了料理,决定日后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料理食堂。

图片取自
后来与她相依为命的外婆突然去世,原以为会跟自己一起努力实现梦想的印度情人却把家里洗劫一空,受到感情和财务都严重创伤的伦子顿时失去了声音没法说话。

也许是上天故意安排的魔鬼考验,要伦子再做一次转角抉择,有时候生活中遇上挫折让你摔了一大跤,但是当你坚强地再站起来后回头一望,你可能会惊讶发现它同时也是一双大大力把你往前推进的手。

伦子抱着唯一没有被情人拿走的米糠酱瓮和自己的料理绘本,回到了与她感情平淡的妈妈琉璃子的家,原本打算建筑在城里的料理食堂梦想却在家乡实现了。
伦子的蜗牛食堂一天只接待一组客人,她为客人准备的料理都是依据客人自身的故事定做。让我最想自己也尝试一煮的料理是石榴加哩饭,用鲜榨的石榴汁先把食料拌炒一番后才煮成加哩,那是伦子为第一位客人熊桑所做的料理。

石榴加哩饭勾起了熊桑对外籍太太和女儿的思念,多年前太太独自带着女儿离开以后就不曾与他联络,没想到吃了蜗牛食堂的料理之后,那晚太太突然打电话回家与他寒暄,让他惊喜非常。

也就这样,只要吃了蜗牛食堂的料理就可以让愿望成真的消息在村子里传开了。

剧中最吸引我也想要有一个心型汤碗的“爱情汤”,材料用了多种不同蔬果,我只认出了当中有红苹果和金瓜……… 全都一一仔细切成了小块整齐排列在锅里,加入清水炖煮到变成一锅浓汤,与自己暗恋许久的学长一起喝了“爱情汤”的女学生,终于如愿与学长牵手成了恋人。
当伦子以为日子已经开始往好的方向迈进,妈妈琉璃子突然向她宣布自己得了癌症,这样的故事情节虽然有点老套,可是人生不都是有很多让人措手不及的唏嘘吗?

5 月的公司长滩岛之旅,多位同事因为在那里吃了不干净的海鲜而腹泻,其中一位情况比较严重的男同事必须入院观察,他的太太也突然出现与他相似的病况而一起住院。那时候我们还取笑他一定是通过了“床上运动”把病菌传染了给他的太太,结果后来他的太太被验出是得了肠癌。
琉璃子表面上对待女儿有些刻薄,对她的事情总是一幅不在乎也不热衷的样子,其实暗地里却托了熊桑代自己帮助女儿。明明心里很在乎女儿,可是说出嘴巴的话却是另一回事,就像在她留给伦子的信里所写:“我明明那么喜欢你,却无法传达给你我的心意.....…”

这些都是伦子在妈妈过世以后才知道的真相,也终于发现了躲在天花板上面,那块看起来像猫头鹰图腾的木板花痕背后的秘密,原来一直都是妈妈编造的守护神谎言,是为了安抚当年还小却必须常常独自一人在家的她。

带着淡淡灰色调但又不会叫人看了太沉重的《蜗牛食堂》,是改編自日本作家小川系的同名小说的电影。每每看了电影之后要是很喜欢那个故事我都会去找原著小说来看,我想《蜗牛食堂》又将是一部让我不舍得太快翻看到最后一页的小说。^_^
图片取自

2 comments:

  1. 伦子是柴可幸饰演吗? 面熟噢

    ReplyDelete
  2. 哦~是呀~我刚查看了资料,是柴崎幸没错。

    我叫得出名字的日本艺人只有菜菜子,木村和广末凉子。 >_<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