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12

彩虹總是出現在雨天之后......


日子过得真快,姊妹 Ivy 的小公主满一岁了。

漂亮妈咪原本打算安安静静地为女儿过生日,但是老公执意要办个生日会,Ivy 通过 whatapps 给我发来邀请短讯,忍不住发发牢骚,她担心家里一下子来了很多陌生人会吓着女儿。

小公主生日会那天,一大清早就连绵不停的雨让很多客人都迟到了,我成了最早到的那一位,接着是 Ivy 老公的一位男性朋友,再过 10 分钟左右 Beth 和 Peng 也到了。

诺大的客厅里还没完全亮灯,家庭女佣们都还在厨房里忙着,从外请来的 Catering Service 看样子似乎才刚抵达不久,食物都还没摆上长长的自助餐桌,一场大雨把大家的计划节奏都捣乱了。

Ivy 目前全职在家带小公主,她说其实很想出去工作,我问她又可完全放心把女儿交给人家看顾,她对我摇摇头。

不如先专心陪小孩长大,等过多几年后再做新的打算,我安慰她。

Beth 也赞同我的说法,不过她提醒 Ivy,如果可以的话,女人还是一定要有自食其力的能力。

小公主的一岁生日会,连夫家辈份最大的老长辈都出席了。我怜惜地摸摸小公主的头,粉嫩的小脖子挂着几条金链白金链,那都是长辈们送的礼,看着依偎在 Ivy 怀里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小人儿,我衷心希望她快乐长大。

我和 Beth,还有自学院毕业之后就没再见过面的 Peng,三人霸占了大厅里的大玻璃鱼缸旁的沙发座位,组成我们的聊天小角落。

Beth 九月时回去菲律宾探望孩子,她的二女儿为她添的第一个男外孙也满一岁了。从她手机里看她女儿一家三口的合照,男的一张俊肖娃娃脸,与 Beth 曾拿美后头衔的二女儿很登对。

两人目前都没有正式注册成为夫妻,这是 Beth 的决定。她告诉我们,男的还在念大学,花的用的都是父母的钱,家境不是很富裕,平时兼职当舞蹈员赚点零用钱,收入较多的时候就给Beth 的女儿马币 50 元当家用。

Beth 再解释,她并不是看不起男方家庭,她是以自己现在的眼光看女儿的以后,不允许女儿嫁给现在的男友是为她保留了再选择的机会,菲律宾是个不可以离婚的国家。

我忘不了多年前 Beth 对我诉说她自己的感情往事,突然掩面痛哭起来的那一幕,我很能明白她现在护女心切的关爱。

我对 Beth  过去的婚姻清楚得并不多,隐约知道那是一场不怎么愉快的婚姻,假如她的丈夫不是因病英年早世的话,Beth 的一生一世就是那样子守下去,那样子受下去。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 Beth 非常坚持和提醒 Ivy ,就跟一年前她所说的那番话一样,“女人一定要与外面的世界保持联系,别让自己退步,更别让自己变成黄脸婆,天地里只有家庭,老公和孩子。”

我们姊妹三个人当中,Beth 最有资格说这一番话,十多年的姊妹,从来没看过她被命运安排的挫折打倒过,她是一个就算你把她放到荒岛去,依然能乐观地过日子的坚强女人。^_^

我们的故事:
2007 - 雨、还是不舍得下 
2010 - 我们都变了 
2011 - 我们都在往前走
2011 - 曾经,我们都以为错过了对的那个人

7 comments:

  1. 絕對同意,女人別為了男人而放棄自己的世界。因為等到妳的世界只有他,很可能就是他遺棄妳的時候。

    ReplyDelete
  2. 我想,不管是男人或女人,都别为了爱情没有了自我,要一段感情能长跑至终点,里面包含太多因素了。:)

    世上最让人醉心的是情人的承诺,最让人心碎的也是情人的承诺,但是我们女人偏偏就是爱听。

    ReplyDelete
  3. 很特别的妈妈。通常妈妈一听到女儿未婚先孕第一个想法就是要女儿结婚不然就堕胎,这个妈妈想到小生命是无辜的,但是又不想女儿就这样被绑在一段不知道是对是错的婚姻啊!

    ReplyDelete
  4. 那一天听到Beth再说起她依然不允许女儿和男友注册,我还是惊讶得嘴巴都变成‘O'型....

    后来想想,多年前我面对长跑多年的感情也是毅然决定分手,相似度也就跟Beth对她的女儿一样,不想自己被绑在一段不知道是对是错的感情。。。

    ReplyDelete
  5. 嗯,不管家里经济状况几好,女人还是不要那么牺牲呆在家里做主妇。应该趁自己还未被社会淘汰前,跟上时代的脚步 :)
    或许看太多类似此情节的港剧了,所以觉得现在可靠的另一半,在以后或许是一个无情的人。
    呵呵...
    话说,你朋友Beth的女儿一个人在菲莉宾生活丫? 做人家妈妈的,会很舍不得吧..年纪还那么小
    无论如何,还是希望她过的幸福 :)

    ReplyDelete
  6. :) 绝对赞成女人要自食其力,不然很多不公事件发生..

    ReplyDelete
  7. 小太郎,
    我们一起念学院的时候,Beth 已经是5个孩子的妈妈了~^_^ 她很年轻时就结婚了。

    三个儿子两个女儿,现在个个都大学毕业了,目前全都在菲律宾。

    * * *

    观珊,
    还有要秘密存一笔私房钱。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