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4, 2013

今生就这么一回

与友人泡在星巴克,话题从个人这些年来的生活,工作上的际遇,到最近的点点滴滴。

友人自嘲,不过才安定了几年的心又开始想往外跑了,10 年前浪迹天涯,来到今天仿佛是一个 10 年大轮回,工作上再次碰上难相处的上司,是不是终究跳脱不了再次出走的命运?

你可试过从不高的悬崖跃入海中,用手捉起章鱼,再以沸滚的海水烫熟之后,沾上橄榄油就吃的那番新鲜吗?他问我。

我说,也许对某些人,他更愿意衣着讲究,与心爱的伴侣坐在灯光浪漫的餐厅里,品着雪亮水晶杯里的红酒,等待新鲜的章鱼被厨师漂亮地处理过了,盛在雪白的碟子上让待者捧上来。

旅行在外快活似神仙的日子,其实不过是人生中的一页插图,却往往让某些人错觉以为生活其实可以如此随心所欲,何时要离开只要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潇洒。

也许,人生真的是可以那般自由自在的美好,一直的从一个地方移动到另一个地方,每天的生活都是新风景新人物,但要记住永远都别停下来,一旦停下就得回到了现实。

今生就这么一回,要两袖清风,要按部就班,还是要吊儿郎当的态度去走完全程都好,都是个人自己的选择。只是,世俗的规矩,多了一个身份就多了一份责任,有时候并不只是我们个人的选择。

15 comments:

  1. Hmm...突然想起一句话:“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ReplyDelete
    Replies
    1. Jasmine,当看见你的留言我是愣了,起了鸡皮疙瘩,因为我也对他说过这句话“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但我在后面加多了一句话“那就利用下一个变化大翻身。” 今年从年头到现在,他的计划每走几步,再下几步就被某些突发事件扰乱。

      现在我说他,“你要先找到自己的定位。" 要是心一直想着不行的话就离开,再适合的机会也不会让你把握得住,因为宇宙听得到我们的心声。

      Delete
  2. "世俗的规矩,多了一个身份就多了一份责任,有时候并不只是我们个人的选择。"
    深感同受,做决定时,顾虑太多,无法自私的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子。完全不能跟着自己的意愿走下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世俗的规矩也是为了维持整个社会阶层的运作吧~先人做的规矩约束了后人,但是没有那样的话整个社会风气也都乱了。

      其实,我们都厉害以规矩来约束他人,当手指头指回自己时,就会诸多借口。

      Delete
  3. 每個人的生活態度及要求都不同,對生命的體驗自然也不同。
    但每一個人生,都是不能從來的人生;選擇了什麽樣的生活態度,就勇往直前,讓自己沒有悔不當初的餘地。

    與其被世俗的規矩局限自己,我更選擇讓良心局限自己啊。

    Rachel,
    你說,這人生啊,人生,誰能說得清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ndy, 早餐时光与咖啡店老板娘聊天时候,我告诉她,“就算我不理会世俗观念,但世俗观念会伤害我。”

      这个社会,一张嘴不饶人的人太多了。你让[良心]局限自己,我更求[但别让自己委屈了]...此下回想再想,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有了这样的信念?人生~~人生也是一场充满矛盾的旅程啊~

      Delete
    2. 那樣不會很累人嗎? 畢竟我們不能活在別人的嘴下...

      但被你這麽一說, 或許這麽説好了, 有些事情, 或許我們真逃不了世俗觀念的壓力...;
      我自己也經歷過...

      再或許說, 我們應該在世俗觀念和良心管理之間, 得到一個平衡, 或許會更好.
      畢竟, 嘴巴長在別人身上, 我們管不了...

      Delete
  4. 不然,其实最后选择的权利还是在自己手上。
    做不做得到,只是看你会不会运用你手上的一切而已。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最后的选择权还是握在自己手中,这是当然。但是,当一个选择是会牵涉到另外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同时,那么所需考量的层次又不一样了。

      好比一个国家领导的选择牵涉到整百万个国民的命运,一家之主的选择牵涉一个家庭的变化,一个公司老板的选择牵涉了几十个或几百个人的饭碗.....

      当然,事事皆无法要求人人都会牺牲小我,完成大我,毕竟我们都会有自私的一面。但对于那晚眼前的朋友,我更说他,如果要当命运的逃兵,就逃一辈子,别停下来。

      Delete
  5. 我喜欢烫熟章鱼的那个形容法!你的朋友是去到了神的境界是吗?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据他说,那时候他在意大利的某个小岛上的一家餐厅打工,那就是他的生活。

      Delete
  6.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是,江湖有江湖的规矩。:)

      Delete
  7. 世俗的规则..确实,多一份责任多一份顾虑
    唯有舍下一些顾虑,才能活的更自由。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太郎,你的“出现”让我很惊喜耶~!! 祝愿在远方的你顺利完成学业~!

      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