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就算不留恋,也暂时放不下


开斋节悠悠 5 天假期,北上回老家之前先与 YK 去了一趟 Sungai Congkak,去把自己泡在凉入骨子里的水流中,去呼吸山林里的新鲜空气,去消溶体内长期囤积的都市压力。

Sungai Congkat 是 YK 以前念书时最常与朋友去露营的地方,他说,那里也是他疗伤的洞穴,当生活中遇上了挫折,需要一个人清静的时候。

看着 YK 熟练地拾柴起火,把水壶里干净的山泉水倒入一个军用水壶,再加入茶叶,搁在石头上靠着火边煮茶,接着再举着锯子去弄来两个竹筒做茶杯。

YK 曾受过军训,让人不质疑他的野外求生能力。他告诉我,就连他的堂妹都认为,世界末日来了就跟着堂哥逃好了,靠着他一定可以生存。

假如世界真的将要末日,就算交通瘫痪了,所有电子通讯系统也断了,我依然会坚持从 300 里外想尽办法回家去。就算是曾让我再失望再痛哭的至亲,我们体内流着的血都是来自同一条脉源,依然是我心连心上的一块肉。

接近傍晚离开那里去市区吃晚餐前,我们到 Gunung Nuang 山脚下走了一小段山路。

YK 走在我前面给我说故事,以前他与同学们从富都车站搭一天只有四趟前往 Pangsun 的巴士,然后步行 40  分钟左右抵达 Gunung Nuang 山脚下,在还没上山以前每人都会先买一瓶汽水解渴。 从山脚下走到半山腰的扎营地点不超过 3 小时,他说,以那时候的年轻体力,还有 12 公斤的背包。

你能不能生活在这样的地方?YK 问我。

放眼四周几乎都被一片绿荫包围,山脚下零零落落几户马来人家,有一家传统杂货店,一家已经关闭的轮胎修补店,村口处还有一个被荒置许久的水力发电厂, 没有车水马龙的交通,没有人群喧哗,当然也没有 Starbucks,没有 Mango,没有 Boulangerie……

曾经萌起一个念头,“如果有一天我把自己放逐到一个世外桃源,不要与外面世界保持太接近的联系,那是因为我决心要把自己的情感返璞归真。”

面对这个通讯科技太方便也太泛滥的年代,让人与人之间得以保持紧密联系,可是“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各多方面的诱惑资讯也无孔不入,考验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踏入2013 年没多久,恩与我已经成为了过去。决定结束的那个人,选择结束得突然也狠的那个人,是我。

素黑的 《好好修养爱》 里有一句话,“没有表达爱的适当方法的话,你有再多的爱,在对方眼中也不过是个不合格的情人。” 如今恢复了单身的感觉真好,故事要是以后想说了会再说。

我并不特别喜欢大都市里的生活,但也还未能离得开这片钢骨森林, 面对 YK 的问题,我摇摇头,不能,也再强调,现在的我的答案是: 不-能。


20 comments:

  1. Rachel,

    你相信我,雖然你之前沒在部落格裏説明,但我心裏有種感覺:你與恩應該分手了。別問我哪是什麽感覺,它就是一種直覺。
    有好一陣子,很想給你發郵件,慰問一下情況,或什麽都好;但後來因爲擔心太唐突...

    你我都一樣,不喜歡鋼骨森林,卻也離不開;要不然10多年前的當初,我就會選擇回鄉了。要得就要有所捨。

    Rachel,
    我知道你不是個很剛強,很有個性的女孩...;
    我也相信,一段感情的結束,除了心裏的難過外,它絕對更能豐富了你生命的閲歷。縂有那麽一天,你會找到屬於你,最好的港灣的!

    永遠支持你,幸福的女孩!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好意思啊,囘看了一下,打了太多的錯字啊!Rachel,不好意思啊,我還來得及糾正吧?!!

      這纔是我應該寫的:

      請相信我,雖然你之前沒在部落格裏説明,但我心裏有種感覺:你與恩應該分手了。別問我哪是什麽感覺,它就是一種直覺。
      有好一陣子,很想給你發郵件,慰問一下情況,或什麽都好;但後來因爲擔心太唐突...

      你我都一樣,不喜歡鋼骨森林,卻也離不開;要不然10多年前的當初,我就會選擇回鄉了。要得就要有所捨。

      Rachel,
      我知道你是個很剛強,很有個性的女孩...;
      我也相信,一段感情的結束,除了心裏的難過外,它絕對更能豐富了你生命的閲歷。縂有那麽一天,你會找到屬於你,最好的港灣的!

      永遠支持你,幸福的女孩!

      Delete
    2. 呵呵~我正好在回复着你的留言,新的留言就进来了。

      谢谢你,我现在很好,也会更好。:)

      10年前念完书,爸爸是希望我能回到家乡,但是我选择继续留下。如今看回自己在这都市里一路走过的日子,没能说夜深人静时没曾偷偷流过泪。张小娴说过,“你永远不知道那片你没有选择的风景。”

      我相信,当命运把你带到一个地方/阶段,那里一定有我们要学习和完成的功课。

      决定结束的那个人是我,虽然说已经心理准备了,但也会难过。可是,当我们内心很确定这是对的决定,就要提起勇气地去做。爱一个人,谈一场恋爱都是用生命去进行的事,硬要自己留在一段不开心的关系里,是折堕自己,也耽误他人。

      谢谢你,Wendy~^_^ 我很好。


      Delete
    3. Rachel,

      恩,我知道,你一定會越過越好的;不僅僅是因爲你是堅強的女生,也是因爲你是個懂得愛自己的女生。
      真心付出過,就決定會難過。很佩服你,不拖泥帶水,勇敢的面對並拒絕那不屬於自己想要的愛情。

      Rachel,
      我懂那種夜深人靜后的眼淚... 擦干眼淚后,就會雨過天晴的!加油啊!

      Delete
  2. “如果有一天我把自己放逐到一个“世外桃源”,不要与外面世界保持太接近的联系,那是因为我决心要把自己的情感返璞归真。”

    其實我也有過這個想法,但是,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啊,我會覺得如果我這樣做,是選擇去逃避。

    嗯。。。祝福你,你一定會過得很好很幸福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Esther,有时候读到谁谁谁从都市退隐到“世外桃源”的故事,我都很敬佩他们的选择。

      谢谢你哦~你给予我的祝福,那幸福的好能量也会回转到你身上。^_^ 因为懂得爱自己而从内心升起的幸福,是永久也长存的。:)

      Delete
  3. 其实我也有感觉到妳的感情生活上的端倪,可是心想既然妳没说,那就别问了。
    我也想可能想说就会说的了,不就是这样吗?
    这种感觉我明白,有些心裡面的事,不是不想说,只可能还不是时候。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呀~并不是不想说,就是说不起来。笔记本里零零落落地写了一些,也问自己,有些人的离开会不会真的连一个字也不值得再提起?

      呵呵~这个年代,男人都爱得优柔寡断,倒是女人越来越干脆了。

      Delete
  4. Hi Rachel,

    We have the same name ;-) Am just started reading your blog this week, since then I can't stop reading it. Am seeing a lovely lady appreciate life with tender heart ;-) Keep it up in life....the best yet to come ;-)

    Blessings
    Rachel ~(^o^)~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Rachel,

      Your comment make my heart shine on this cloudy Sunday. :)

      I always tell myself, 过去的挫折教会了我,也让我相信了,只要你没有对自己放弃,上天也不会放弃你。Yes, the best yet to come. :)

      Wishing all the best to you too, from Rachel to Rachel~


      Delete
  5. 呵~ 我不会担心你的感情事,你一直是坚强的女孩 ^^
    题外话,我是喜欢大城市的人,乡村地方让我认为是旅游的地方罢了,小时候用过木板屋厕所,现在叫我用总接受不来,不过,我希望乡下地方永远保存着纯洁干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知我者观珊也。

      说起乡下的厕所,我最忘不了外婆家建在屋外的茅厕,然后就会想起小时候跟表姐结伴壮胆一起上厕所,一打开门一条蛇影飞快闪过的画面,哈哈~~两个小瓜僵在原地傻住了,我是第一个回神“哇哇”的叫着冲回屋子里去。

      Delete
    2. 我以前的木屋厕所时常看见凸眼青蛙呢 X(
      看见青蛙我通常少过5分钟就冲好了凉 (那个恐惧还在..)

      Delete
    3. >_< 说到凸眼青蛙,还有壁虎!!都是我小时候的乡下木屋厕所噩梦~!

      以前老家乡下的厕所又黑又暗,连进去洗澡都要穿塑胶拖鞋。有时候脚丫子一伸进去碰到凉凉的物体,哇~~~~~~那一天,全村的人都会听见我的声音。

      Delete
  6. 怎么突然这么狠,这么型?!

    ReplyDelete
    Replies
    1. 狠不过是一时,决定是想了很久。

      Delete
  7. 沒什麼想說的,只有一句:單身快樂!

    ReplyDelete
  8. 虽然喜欢乡间的宁静,但还是忘不了城市的繁华
    (好矛盾的我)

    忘了在哪里看过这么一句:
    给单身的你,上帝不是不给你另一半,而是在帮你筛选最好的,因为你值得拥有更好的 :)

    ReplyDelete
  9. 城市依然有它值得我们爱的地方。:) 还有哦~在城市生活久了之后,我们也懂得了如何从一片“乱”中寻得属于自己的宁静。

    ^_^ 每个人都值得拥有对他最好,最适合的。会离开我们的,不过是因为我们对他,不是最好也最适合的那一个。这样子的想法,心情也好。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