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9, 2013

“血液里面的东西,是让你真正得到安宁。“ - 央吉玛

今天距离上个月的曼陀罗彩绘班正好是一个月了,我的曼陀罗画还“赤裸裸”地摆在客厅里没送去镶框。授课的气质女老师对每位学生的作品都有不同交代,有的适合挂在办公的地方,有的可以挂在家中做静心和打坐的角落,我的则适合挂在睡房,老师说我的曼陀罗画里能量柔和。

创作这幅曼陀罗画的过程中,我忆起了一段被我遗忘的成长过去。记得小时候的我很喜欢画画,客厅里有一幅墙是妈妈允许我创作的固定地方。

上幼稚园那年,下课后驾学生巴士的阿姨会把我送到一个建筑工地的食堂,那是妈妈帮人打工的地方。那时候妈妈为了避免我做完功课后缠着她闹,给了我几支颜色粉笔,我就躲在摆放食物的开放式长长柜台下,把向着食堂入口的那一幅木板的背面都涂鸦满了。

上小学一年级时,班上新认识的同学问我长大后想做什么,我说我要当画家。后来中学预备班那一年遇上了很野蛮的美术男老师,凡是绘画技巧很差的学生都会受到他的冷嘲热骂,还会当着全班同学面前把他们的画丢在地上。有一次我忘了把完成的美术功课带去学校,他很坚决地让我那一个学期的美术考试吃"鸡蛋"。

印象自那一天起,我开始讨厌美术课,就算后来升班换了其他美术老师也没让我改变想法。一踏入初中四立刻不选修美术,理直气壮地去念理科班。
近来再拾起了画画的兴致,构图以曼陀罗的“圆”为基础,内容参考我喜欢的画家 Audrey Kawasaki 的作品,她的画境都带点日本妖物志的气息。 现在不出街的日子大多时候伏在纸上涂涂画画,有时候沉醉在一笔一划间不自觉,再抬起头才发现时间溜走得无声无息。

目前的《中国梦之声》歌艺比赛里,那位被评判们形容为女神的门巴族女生央吉玛,说过一句让我很有印象,也很喜欢的话,"血液里面的东西,是让你真正得到安宁。"


26 comments:

  1. “血液里面的东西,是让你真正得到安宁。“ 还没开始读时我一直在想是什么呢? 哈,最后读了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哦。
    你的画的颜料是什么?
    我也遇过一位'恶'师,华语科,但是他不是凶,他是'na',教华语还跟我来女性化,也对我搞针对送我进校长室 XD 应该是怕了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央金玛是中国少数民族 - 门巴族的子女,她从小就跟着外婆学习门巴族的音乐。后来长大了也像其他年轻人那样,剪短头发,画起烟熏妆,听摇滚....,最终,她还是蓄回长发,拿下化妆面具,回到自身的民族音乐里去,唱起门巴族古老的歌曲。因为,那是存在她血液里的“东西”,能在繁繁大都市里给她带来安宁。

      至于我,我发现舞蹈,音乐和画画都是能让我安宁下来的东西。有时候你莫名突然地就喜欢上某个新嗜好或是活动,背后总是有原因的。以心灵角度来说,它所散发出来的频率正好与那个时候的你能“沟通”,让你感觉自在,安宁。

      我都是用铅笔起稿,然后以一支黑色原子笔完成。上个周末刚买了两支画画专用的黑色笔和一本A5 size的画画册子,还没开始用呢~

      Delete
    2. 哦~对了,曼陀罗画是用油画是用ACRYLIC。

      Delete
  2. 找回当年的挚爱,是人生里的其中一种安慰。^_^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呀~看着自己的成品很有满足感呢~

      Delete
    2. 那个青色诠释得很漂亮~~喜欢!

      Delete
    3. Jasmine,

      在画的过程中说来也玄,几种颜色就只有上青色时感觉特别顺手,我问老师问什么?

      她说我是需要多点接近大自然的人,大自然能让我恢复能量。

      Delete
    4. 哦~~原来还有这种说法。是不是有某种灵力在引导着的?

      Delete
    5. 我觉得那个感觉是与内在的自己连接上了。

      Delete
    6. 哇~~听起来真觉得神奇~有机会我会去试一下~~^_^

      Delete
  3. 我以前很喜欢绘画、跳舞和阅读,这三者和我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但也许进入社会工作后,有些兴趣就这样被搁置在一旁了。现在还陪伴着我的就是阅读的兴趣,在书里往往能让我找到心灵的宁静;)

    我也很喜欢央吉玛,超有气质的一位女生,灵魂都被摄住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也喜欢央金玛,真好~!我很喜欢他们四人少数民族合唱的改版《想你的365》~听着听着我也爱上了这首歌。

      好久以前迷上了舞蹈很长的一段日子,后来因为脚受伤了必需停止,现在呀~画画是最新能让我心安宁下来的东西。

      Delete
  4. Rachel,

    呵呵,我又意外的發現一個共同點:
    當年STPM畢業后,我就差點往美術方面發展了...但説來話長,就不多說了...
    你這畫看起來很有水準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我们又多一个共同点~

      其实我现在所涂鸦的画,都是有参考的成分多,还没有完全自创的“功力”。

      Delete
  5. 曾經我也很喜歡畫畫,
    可惜后來放棄了,
    現在回想起有點可惜。
    那時候想要再去學油畫,
    又因為一些原因被擱置了,
    一直到現在來到這大城市里工作,
    仿佛慢慢迷失了曾經的自己,
    多么的不開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咖啡女孩,你现在可还好吗?

      我发觉,在这座大城市里生活的人们,很多人都不自觉他们其实都在缴付一项特别的租金-心灵。

      再忙碌的生活,都要保留一点时间给自己的心灵充电,因为只有自己是自己最好的心灵救赎。

      Delete
    2. 最近,沉淀了許多,
      看開了,若像你所說的,我倒是繳了很昂貴的租金,失去了大部分的心靈。

      給自己安排了一個短暫的旅途,
      期望借由旅途上的人事物,讓自己的心靈充電,希望這奏效。

      想問,你在KL哪里工作呢?有機會的話,出來聚聚,無意間發現你和我都是同星座,更是同血型,
      呵呵

      Delete
    3. 我的工作和住处都在PJ。:)

      有位朋友今早在《大马部落》面子书发起一个午茶聚会,就这个星期六(24/8)下午一点。欢迎你来~^_^

      地点这里:https://www.facebook.com/storytellersbookshop

      Delete
    4. 我也是在PJ,呵呵

      這個星期六倒不行,有事情需要處理,
      希望下次有機會聚聚。

      Delete
    5. 今年的部落格祭应该会碰到面哦~^_^

      Delete
  6. 所以说啊,老师在学生的人生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随时可以毁掉一个人的梦想。
    不过,我们应该坚持自己的梦想,才可以成功。

    ReplyDelete
    Replies
    1. 梦想归梦想,但是不能盲从。

      Delete
  7. 血液里的东西,就是最根本的民族性民族根。
    我们每个人都有,只是许多人不知觉。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我觉得具体的例子就是米饭。再好吃的面包,好吃的意面或Pizza,都没能长久取代一碗饭香。

      Delete
  8. 我血液里有。。。。

    红血球和白血球~:P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理性男人的典型答案。

      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