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5, 2013

今天,让肠胃没有肉类的负担

近来在看着的《慢活。蔬食。意大利》, 里面收藏了好些让我想跃跃一试的蔬食料理。

今天尝试弄了两道蔬食,从早上11.45分至下午2.30分,才终于完成了“某些烹调部份被我擅自省略了”的[番茄蔬菜浓汤]和[青酱松子糙米薏仁饭]。

许多年前,作者夫妇张瑜芳和张詠萱两人因长期处于繁忙的生活节奏,工作熬夜、饮食不定、情绪焦燥种种压力情况下,导致健康日渐下降,身体开始亮起了抗议红灯。后来他们决定痛改掉所有不良的饮食和作息习惯而走入了瑜伽世界,并成为了蔬食者。

《慢活。蔬食。意大利》 里面说的就是他们的意大利瑜伽美食探索之旅的故事。由那里的一名意大利瑜伽好友开始,然后再由好友介绍认识新的意大利朋友,一路上不做任何刻意的旅程规划,顺着由一位朋友介绍下一位朋友的如此安排,从北投宿到南,再到外岛萨丁尼亚,体验意大利瑜伽行者和他们家人的慢食生活态度,同时交换厨艺心得。

如果你也想跃跃一试我今天煮的蔬食,以下是书里面的食谱,被涂上了黄色的字是我省略掉的部份。我也没跟足书上材料所需的份量,因为只是煮一人的份量,我更喜欢以自己的舌头所喜好的味道轻重来做自己的调味。^_^

Bon Appétit~!

青酱松子糙米谷物饭 (3-4人份)
材料:
青酱(250g) 、新鲜罗勒1把 、松子(20g)、帕马森起司粉(100g)、糙米1杯、小米半杯、小薏仁1/3杯、盐酌量

做法:
1. 小薏仁先泡水1小时,与糙米、小米一起煮。
2. 将饭煮熟盛盘, 放2-3匙的青酱,少许盐拌匀, 撒上帕马森起司粉,放上几片罗勒叶片, 再撒上微烤过的松子,简单完成一道香醇浓郁的松子饭。

罗勒青酱(200g 份量)
材料:
新鲜罗勒1把、松子(60g)、帕马森起司粉(50g)、特级纯橄榄油(60g)、盐和黑胡椒酌量

做法:
1. 新鲜罗勒洗净沥干,取叶片和嫩茎。
2. 松子入烤箱或以小火微烤至略黄。(小心松子容易烧焦)
3. 将罗勒、帕马森起司粉、松子、橄榄油、盐、黑胡椒,一起倒入食物调理机打成泥状,装入干燥的瓶罐内冷藏或冷冻,一周内吃完。

田园蔬菜汤 (2-3人份)
材料:
番茄(6-8粒)、 番茄干(60g)(没有也可以)、全麦面包片(2-3片)、罗勒(20g)、阿魏香料少许、蔬菜高汤(1000cc)、橄榄油适量、盐和黑胡椒酌量

做法:
1. 锅内倒入少许橄榄油, 将面包片煎至二面成金黄色取出。
2. 番茄洗净切块放入食物调理机打成泥状: 留二颗番茄,每颗切成8块。 
3. 锅内放入阿魏炒香,将一半罗勒和番茄泥、番茄块、番茄干一起入锅炒香至熟,再加入蔬菜高汤,加盐调味。
4. 番茄蔬菜汤装深汤盘,放入煎好的面包片浸渍入味,撒上另一半罗勒叶、黑胡椒,即可享用。

* 我另外加入了盒装番茄酱增加浓度,也加了少许糖调味。面包不是全麦。*



16 comments:

  1. 話說我家的Basil最近『回春』了,長了很多新葉,之前用來做擂茶和三杯雞。看到那青醬又想做,可是得等新葉再長出來才行。
    真喜歡Basil的味道...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青酱很得我心 ^_^,点面包或拌天使头发都会很好吃~

      Delete
    2. 配鱼也不错吧~
      天使头发我有啊~

      Delete
    3. 唔,煎一块cod fish搭配应该不错哦~

      Delete
  2. .. 多工到..
    这么美的食物需要配合平静安宁的心情.. 我没有.. 每天大概只有半小时-1小时准备.. 还是加上要吃完的时间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两道料理还好,所有材料都可以一次在Jusco搞定,我就不可能自己去揉面团做pizza了,呵呵~




      Delete
    2. 秀气妈,你这般的速食时间对身体不好哩~

      Delete
  3. 哇,你啊,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多麽棒的料理啊!我都弄不出來啊,好多功夫!看起來很棒,我都流口水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ndy, 我是必须跟着食谱才做得出来,主要过程也不繁碎,要不然我早放弃了,呵呵~

      Delete
    2. 有機會我也想試一試啊... ^^

      Delete
  4. 高手。怎么这么厉害啊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跟着食谱一步一步做,步骤也不繁碎,你也行的哦~试试看。

      Delete
  5. 偶尔还真的需要善待自己的五脏六腑 :D
    为自己烹饪一餐,全然的沉溺与其过程,也是一种享受&放松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还有真正善待自己的一点,吃东西的时候把眼睛从手机,电视机或书本抽开,专注在眼前的食物,放进嘴里的感觉,咬嚼的感受。。。我呀~还在改进中。>_<

      Delete
  6. 很健康的料理
    我喜欢那个碟子,很漂亮别致(别骂我离题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青酱的味道还挺重的,因为都是罗勒,不习惯它的味道的人也许受不了。

      呵呵~我是玫瑰痴,特别喜欢印有玫瑰的餐具。

      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