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9, 2013

原来吴哥也是 a moveable feast~

 

前些天的假日,与友人前去 Kuala Selangor 半途中,一座瑰丽非常的印度寺庙突然从左边的方向进入了我们的视线,相遇的第一眼我就已经被它的美怔住了,那股心动的感觉非常似曾相似。

驾车的友人看出了我的心思,没说什么就自做主把车子掉回头去。一下了车,朝向它走去的脚步是越来越快,仿佛再走进了多年以前曾去过的一个梦。 

站在从底部由宽向上逐渐收小的阶梯下,仰望着眼前的艺术品,一步步慢慢踏上去时脑子里自然地流转出《吴哥之美》这本书。  
站在两扇紧闭的木雕大门前,左右两旁的石雕女神身形丰润、体态优美,错眼看去有几分Aspara女神的韵味。她的美让我举起手机拍照时不小心失神碰触了大门上的铜铃,脆亮的铃铛声立刻划破了四周寂静的空气,我突然醒过来,我并不在那梦里。

海明威曾说: “如果你夠幸运,在年轻时待过巴黎,那么巴黎将永远跟着你,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饗宴。”

原来,吴哥也一样。

[ 从西面走向吴哥寺,所有人都被空间的伟大震撼了。建筑的实体其实还很远,但是一条笔直的石板大道,长度达到四百七十五公尺,宽度有九.五公尺,如此空无一物的笔直大道,仿佛透视上的两条寻找焦点的线,把参拜者的视觉,一直逼引到最远的端景。端景是巍峨耸立的寺塔,象征君王与神合而为一的须弥山,是宇宙的初始,也是宇宙的终极,是时间的永恒,也是空间的无限。 ] 《吴哥之美》 第94页 

[ Ming,我停在信仰的前面很久。我看着这个门口,我要何时进去?我要如何进去?我会在信仰的中心和你相遇吗?] 《吴哥之美》 第98页


11 comments:

  1. 这就是谷歌城的神秘!!!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啊~^_^ 对它总是有一种情愁。

      Delete
  2. 吳哥一直是我想要去的一個地方,
    去哪里找尋我失去的自己,
    來一個心靈之旅,
    只是暫時還找不到那個出走的機會。

    有機會,想和你出來聚聚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吴哥、巴厘岛...对我来说都是值得再回去的地方。

      上星期去了K.S 吃海鲜后回来就病倒了,都是累积下来的“病气”。现在还在对抗感冒中,提防变严重。等我康复我们出来聚聚,喝茶。:) 好?

      可以电邮你的联络方式给我么? zhazhazhu@gmail.com

      Delete
  3. Angkor Wat,我明年去,到时候看看它能给我怎样的震撼!!

    ReplyDelete
    Replies
    1. :) 呵呵~你这么一说,我突然想起唐伯虎的诗句:“若將顯者比隱士,一在平地一在天。 ”

      吴哥呀~有些人看它不过是石头,有些人看它千头万绪在心头。你,就随心去看吧~

      Delete
  4. 经过Kuala Selangor 有这座庙?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座庙今年4月初才落成,应该还不是很多人知道。

      位于Bukit Rotan,就在大马路边而已,车子一经过肯定看到的。

      Delete
  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6. 海明威曾说: “如果你夠幸运,在年轻时待过巴黎,那么巴黎将永远跟着你,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饗宴。”

    真巧,之前看过这句话就一直记在心里了,现在又在你的部落格看到。嘻嘻~

    我一直一直都很向往巴黎,一直都有某种特别强烈的感觉,所以,有一天我一定一定会去巴黎。。 当然不只是为了 巴黎铁塔。^^

    我对吴哥没有强烈的感觉,也许就像你说的,“有些人看它不过是石头,有些人看它千头万绪在心头”。 =)

    ReplyDelete
  7. 你对巴黎散发出强烈的讯号,它在回应你的呼唤了。^_^

    吴哥呀~那天我看着地图,圈起下一次要回去看的景点,心头已经浮上百般情绪来了。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