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9, 2013

我们都忘记了的纯真

 

那是一个雨意绵绵的傍晚,我举着伞专心地走在湿答答的马路边,突然好似听见有人喊我的名字,循着声音来的方向望去,马路的另一边站着我常光顾的那家洗衣店里工作的印尼小妹,躲在伞下高兴地对我不停招手。

小妹身上的穿着看起来精心打扮过,深蓝色底粉红小碎花及膝裙搭配白色棉外套,平时上班会被束起的长发披了下来,脸上画了淡妆。

小妹大声喊过来问我去那里?我先是愣了几秒钟才晓得回神对她笑笑,举起手里的长筒面包让她看,那是刚从家附近的烘焙店买的,然后再指指前方,用口形告诉她, [ 我住那里。]

雨天的马路上多了一分车轮胎和潮湿地面摩擦的嘈音,只见小妹在另一边拼命地又点头又笑,也不懂她是不是真的清楚我回答些什么?我也不想继续隔着一条马路跟她喊话下去,赶紧对她挥挥手,表示再见。

回到家把雨伞打开晾在阳台上,一朵盛开的晴天蓝被灰白的天空托得出色,伞上朝气非常的卡通娃娃勾起了脑海里重播印尼小妹的那张笑脸,心里莫名浮起一丝惘然若失。

小时候我们都喜欢跟玩伴们从远远处互相喊话,那纯真的岁月里头,就算在街上被朋友大声喊出自己的名字都不会觉得尴尬,还会大声回应对方。^_^

什么时候,那份坦然然的真性情偷偷地消失了?什么时候,我们似乎都成了较容易在网上畅言自己的喜怒哀乐,面对现实里的人际相处却会不自觉披上一层掩饰真情流露的隐形外衣。

下一次再恰好偶遇,我要大声告诉印尼小妹,你今天很美呀!


12 comments:

  1. 大家都为了保护自己,大家都装戴着层层的面具。

    ReplyDelete
    Replies
    1. 长大以后,我们都学会了要有[防人之心]。

      Delete
  2. 特別是,當我們受過這方面的傷害時,更是害怕...;
    我們會質疑,別人給我們的微笑,是真的,是假的...

    住在城市的你我,確實,多少時候,忘記了純真...
    你說,是我們自己讓自己忘了?還是他人,讓我們忘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ndy, 也许是我们曾经信任过,后来却伤害了我们的人教会了我们要懂得藏起纯真。

      Delete
  3. 现在的我还是会大声喊着对面街的朋友,也许时间会改变我的这个行为?等20年后我再看看~~XD

    ReplyDelete
  4. 喜欢你这篇(其他的也喜欢啦XD)
    下雨天就是多一份伤感,有时路过看见等车的人,我都好想载他们 ....就是觉得他们雨中等车很可怜....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秀气妈。

      有时就算不是雨天,大热天驾车看见走在路边好似要去上班的他们,我也会有冲动想送他们一段路。但是,都是想想而已。

      Delete
  5.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覺,很多時候我們長大后,
    許多事情都變得不一樣了,仿佛我們要鼓勵的事情變多了以后,
    曾經單純的快樂,曾經簡單的天真,
    都漸漸消失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今天与姊妹聊天,我们说起了一位轻熟女友人被21岁小哥哥搭讪的故事。后来我们都笑了,觉得男人对心仪的陌生女子搭讪的勇气,也是越年长越是被消磨得一干二净。

      我身边一位28岁的小哥哥,他在网络世界里非常“勇敢”认识女生,但是现实中却不敢走上前,对一位也常出现在同一家mamak档的长发女生说,我想认识你。

      今天我和姊妹俩,竟然对勇于追求爱情的年轻人钦佩起来了。呵呵~

      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