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6, 2014

路过你的生命


从热浪岛回来城里度假的友人送了我一件 T-Shirt,我故意作弄他,“教练,我以为你该会送我一个救生圈呢〜”

饭席间,我随口问,“ 为什么会爱上潜水?”

“ 因为前女友。” 他的回答让我的眉毛抬了一下。

他道起往事,当初是某个朋友刚好临时有事无法依计划如期出发,把两个热浪岛的度假配套半价转让了给他,那是他和女友第一次踏上热浪岛。

在岛上女友提议去潜水,他说,“那时的我连 diving 和 snorkeling 都分不清,还以为她是指浮潜,结果后来才知道是 Discover Scuba Diving。 想要临阵退缩又怕被别人笑,只好硬着头皮撑下去咯〜”

第二次再去热浪岛是女友的意思,还偷偷帮他一起报名了 Open Water Diver Course ,结果再一次被“骗”下了水。

后来的日子,陆陆续续都与女友结伴一起去潜水,不过主要都是出于「陪伴」的意思。他说,自己真正爱上潜水,是他终于学会了[中性浮力]这潜水技巧的那一刻。

多年以后与女友分开了,那时候他的事业刚巧也遇上了一些挫折,决定离开城市去热浪岛过过日子。

那次的人生抉择,让他后来成为了潜水教练,从此爱上简单的岛上生活。

最近从网上下载的《占星学刊》里,有一句我很喜欢话,[在爱的力量下,世界的碎片会寻找彼此,而终将成为一体。

很自然地,第一个先联想到的「世界的碎片」是我们寻找中的另一半。 倒是不久前历经了一些情感人事,才明白那「世界的碎片」所指的是我们和自己。

有些人走进我们的生命,也许不过是与我们暂度某个课题,引领我们明白或学习一些事,协助我们重逢我们失落的灵魂碎片,再记起一段远久以前学习过的智慧,与生俱来的前世天赋。

我是否也曾化成一颗星“经过”他人的星盘?我不过是他今生必须克服的某个课题里的其中一颗因果小螺丝? 或只是客串开启他今生灵魂功课的一枚钥匙而已?

看待世事变化,我们都惯性定位自己是“受害主角”,对外伸出指责的手,其实有没有想过,也许这一次我们只是配角,只是路过。


14 comments:

  1. 你的最後一段話:“看待世事变化,我们都惯性定位自己是“受害主角”,对外伸出指责的手,其实有没有想过,也许这一次我们只是配角,只是路过。”,我很贊同這段話。當然也因爲一些經歷,讓我學會的反省,學會了在事情發生的時候,站在圈外看事情。有時候,被傷害讓我們成長,但,更能使我們成長的,其實是在一些處境中,看到自己的錯誤,然後反省。那過程的愧對和沉澱,才更叫人成長。

    謝謝你的文字,總是一再一再的引起我的共鳴。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ndy,

      你大部份的留言总是让我读了一遍再一遍,不知为什么原因,就是很喜欢最后才给你写留言。呵呵~感觉就好像小孩的[吃饭心理],喜欢把最好吃,最喜欢的留到最后。^^

      其实我们会先放大/注重自己的情绪/需要/得失,是人性的自然。 当有一天我们看待人事,会自我反省,为他人着想时候,如你说,是[成长]了,更还有的是,我最喜欢林夕说的,更是[人情。世故]了。

      Delete
  2. 你这位朋友的故事,可以拍成另一个版本的《beach boy》了。
    好喜欢这部日剧,尤其现在应该是夏天了吧?
    看了《夏日么么茶》没多久,就和一班朋友去了热浪岛,
    我们都称呼那边的工作人员为beach boy,
    尤其又黑又帅的,很有反町隆史feel,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他说起感情往事也就淡淡的,我没问是多久了。前些天他说热浪岛开始有雨了,不过天气依然好好,毕竟10月就封岛了,

      Delete
  3. 过客也也许是碎片丛里所找不回的那些片ss..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今生找不着,就带到下辈子去找。:)

      Delete
  4. 最近有明白,有時過客無論是經過我們身邊的時間多長多端,都是來讓我們上生命寶貴的一堂課。只是上課的過程各有不同,有者循循善誘讓人回味,有者就是來刮一巴掌要我記得此教訓的。但無論如何,最後所有學會的都是自己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就是很奇妙,可以让你在10多年以后,在超市收银柜台排队时候,后面那位正好是你少女 Puppy Love 的对象,也可以在被一场突来雨困在广场的走廊下无法回家,前男友正好经过。

      今早听蒋勋老师说《红楼梦》,众多的人物里头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小人物[冯渊],因为一名叫香菱的女子而被薛蟠打死了。如果冯渊没有爱上香菱,那么他的命运是不是就会不一样?他说呀~我们世人总是认为能在一起才是圆满,其实有缘无份也是另一种圆满。

      可是,能接受的人又有多少?

      Delete
  5. 每个人,每个事物,都是一种经验。

    ReplyDelete
    Replies
    1. 假如再一层层‘问’下去,那[经验]又会转变成什么?记忆?知识?历练?情绪?呵呵~这算不算是一门哲学,探讨起来有趣得很,但又要当心钻了牛角尖,最后也没有一个特定答案。

      Delete
  6. 很喜欢这篇文章,喜欢你的文字~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