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2, 2014

别人的人生故事 。我们的人生镜子

 
我住的公寓,多年来好些外籍保安人员和清洁工人的面孔都没怎么多大的变动。平日进出要是与他们碰上一般都会点头打招呼,其中一位印尼清洁阿姐的性格较为活泼,倒是能跟她谈上两句。

前些日子下班回到公寓楼下,正好与她在入口处相遇,想起有好一段日子都没见到她了,问起才知道她回去了印尼家乡一个月。

印尼阿姐说,原本今年工作合约期满后就打算不继约了,不想再与家人遥远分开,可是现任雇主一直挽留,说好员工难求。 与丈夫商量之后,决定再离乡背井工作几年,再存多些钱。

现在印尼老家只有丈夫和12岁的儿子,新婚不久的女儿目前只身在台湾,签下了3年女佣合约,必须等到合约期满之后才有一个月的回乡假期。

我问,“她会说中文吗?”

“我告诉她,就算中文再难学也要学起来,为你的前途着想,你希望以后的收入会增加吗?你希望老板继续聘请你吗?工作要勤快,要自律,老板看见你的表现好一定会加你薪水,知道吗?”印尼阿姐滔滔一口气说了许多。

我静静地听着,站在我面前的不再只是公寓里一名寂寂的外籍清洁女工,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一个男人日夜思念的妻子。

我安慰她,“三年很快过去,你看你我不知不觉都在这一区待下7年多了。”

或许更久吧,这句话我在心里对自己说。

这位印尼阿姐,她是看着我从租户的身份搬进来这幢公寓,两年后因为租金高涨负担不起被逼离开,再两年后到回来成了其中一个公寓单位的主人。

有时候在风花雪月的日子里久了,一不小心又会被欲望驾驰,掉入欲求更多“想要而不是需要”的物质陷阱。 繁忙都会,偶尔停下来听听别人的故事,才会记得自己其实已经拥有足够,比起许多人都已经幸运很多。

10 comments:

  1. 只要知足,就会满足。(=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毕竟还是凡夫,偶尔我还是会迷失一下 ^_^

      Delete
  2. 很喜欢这篇文章。不知怎么读了百般滋味在心头。。。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市民的生活,犹如白饭配咸菜豆腐,最简单却也最滋味。

      Delete
  3. 回家聚聚又再出来做工存钱,孩子丈夫一年见几面,要多大的勇气和舍得才能做到?我就做不到,佩服那位阿姐。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当然舍不得V女,呵呵~我也看她好可爱。

      Delete
  4. 对他们来说能回家团聚固然是好,
    但日子还是要过,
    有点无奈,
    但现实就是那么残酷。

    ReplyDelete
    Replies
    1. 咖啡女孩,
      我现在会常用一句话提醒自己,Life is too short for worries. :)

      Delete
  5. 贫贱夫妻百事哀。haih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位阿姐每次碰到她都很好笑容,看起来还挺开朗的人,愿她与家人都安好。

      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