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14

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 (10 -14 Jul14)


回家的日子,在外婆家屋外的那片地发现了一棵“新”植物,种在靠近道路边沿那里,长至及胸的高度,挂着好些漂亮的红色小莓果。

我眼珠子溜溜地在那些莓果之间跳来跳去,有熟透黑得发亮的,有红白掺杂的,有红艳娇润的,各自在早晨的阳光里散发诱人摘下的冲动。

我记得很久很久以前我曾吃过如此美丽的小东西,记忆库里倒带出三个字 「白云山」,接着脑海里看见了中学生的我和小学生的弟弟。

那一段日子,妈妈常在周末带着弟弟越过海上山去拜佛,每次回来手袋里一定有以纸巾包裹着的红色小莓果。

我努力地回忆它的味道........,突然间老妈子高分贝的声音从远处传来,“你别去摘人家的水果呀!!! 那是XX 种的,之前你小舅还去摘人家的香蕉我都骂了!!"

顿时........,脑海里的记忆画面不见了,我落回到了现实。>_<

其实俺当时不过是在拍照而已啦~,老妈子一再而再,再三地老远喊过来,每一次都不忘附加我的名字,原本不是贼都被她老人家大惊小怪喊成了贼,被喊得有些慌了,没法继续专心拍照,整个人一下子楞在那,要走要留左右都不是。T_T

那时不懂为什么我突然想起蒋勳老师说关于 《美的觉醒》,依稀记得他在《视觉》那一集里提到大人们最常犯的错误,就是打扰了孩子们感觉世界。父母亲总是迫不及待,要捉紧任何地点,任何时刻教育孩子所谓的「知识」和「道理」。

妈妈,虽然我已经是个老大人了,可是这个世界何其大,天下间依然存在会引起我好奇心,会引发我内心童真的事物呀~
[ 美是你刹那之间的感动,你说不出来为什么你就发呆了。
你看到一个小孩在凝视一朵花,他在凝视黎明,在凝视黄昏,或者他在凝视母亲的脸的时候,都不要去打扰他。因为其实他在感觉生命里面最美好的部分。
我们现实生活里,因为知性的教育太多了,所以我们常常用知性去打扰感觉世界。]
    - 蒋勳 (YouTube 《美的觉醒 (一)视觉 》

4 comments:

  1. '你看到一个小孩在凝视一朵花,他在凝视黎明,在凝视黄昏,或者他在凝视母亲的脸的时候,都不要去打扰他。因为其实他在感觉生命里面最美好的部分。'

    好喜欢这一句 ;)

    ReplyDelete
  2. 近来都在 Youtube 观看蒋勳老师的Talk Videos - 《吴哥之美》,《美的沉思》,《美的觉醒》。

    他的说话用词,语气里的情感,让我感觉到他是真正热爱《美》,懂得欣赏《美》的人。^_^

    ReplyDelete
  3. 那个小红苺。。可以入肚的吗? ^^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