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15

7月的温度记忆

2009年的7月我为了逃离悲伤而逃去了神的故乡 - 巴厘岛(バリ島)。

巴厘岛迎接我的第一个早晨就下了一场绵绵雨。一夜没好好合眼的我,天还没亮就席地坐在民宿房外的屋檐下,望着串串垂下的雨帘发呆,呼吸着冷冷的空气。 那时候我并不知道,我的身体从此会对7月的雨特别“敏感”。


照片里的金镯子是外婆生前送给我的礼物之一,串在金镯子上的玉坠是一颗小仙桃,是我自己另外加上去的。 那是我小时候把自己存的一点零用钱交给外婆 (也不懂数目到底够不够),要她老人家帮我买一枚“可以戴的仙桃”。

以前外婆私底下把金呀银呀塞到我小小的手里,都会不忘叮咛: 「我没有给谁谁还有谁谁们,你不可以说出去哦。」

直到外婆“走”了以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我才知道她老人家对每一个孙儿都曾说过类似的一番话。

多年前北马的老家进贼,所幸外婆的礼物一直都跟在我身边才逃过劫数。 已经有很多年不愿意穿戴过于显眼的金饰,除了对我们的社会治安没信心,加上平日都是一个人出入较多,大太阳下金光闪闪,自然容易招人耳目。

这个7月我出奇地想要它的陪伴,刚踏入7月时候落下的那几场雨启动了我的温度记忆。

外婆,每一次想起您我都会想起我们在梦里的最后一段对话。 就算已经过了很久,依然围绕在耳边。

「今生我还会不会再梦到您?」

「那就要看你的福分够不够了。」



相关文章:
外婆,您一路好走 
[今天早上下了一场好凶的雨,小时候我问过外婆为什么天会下雨?外婆总是告诉我是天上的龙在担水。]

温度记忆
[去年在 Ubud 的第一个早晨,吸进肺里的空气就是这样的温度,也是那个时候,我至爱的外婆永远地离开了,我心好难过。] 

想您
[您说过,我没忘记,我们是否能再见,就只能看缘份。我想,我前世带来的福,还有今生在修的福,一定还不够。]

4 comments:

  1. 你的文章,讓我想起了外婆。
    她走的時候,我居然沒來得及回鄉送她一程.....................................................

    ReplyDelete
  2. 童真 :) 好可爱,还会叫外婆给你买东西,哈哈,不是糖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小时候就很爱美了,看见大人们穿金戴银,化妆打扮,我也有样学样。吃的倒不必叫外婆买,每一次回去都有好吃的。

      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