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15

你没有察觉到的事,就会变成你的命运 - 荣格

图片取自网上
好久好久以前我厚着脸皮告诉《大马部落》的阿甘老师,我要尝试写长篇小说。

故事的大纲已经有了,也写好了小说的第一章请阿甘老师过目。 他老人家看了后说故事不错,有让人想追下去读的兴趣。

他给我建议,再继续写下去之前,有些准备功夫还是得先正经八百地做好。 比如小说要分成多少个章节? 多少个字算一章?还有小说的人物关系表等等等等等等。

然后,我在把每一个小说人物的个性重构得更仔细更鲜明的同时,我发现了一件自己从来没有察觉到的事...........

小说里藏着心理学!!!!

那些写出《魔戒》、《红楼梦》、《死神的精准度》、《哈利.波特》、《挪威的森林》的小说家们,他们个个是不是都是天生的心理学家??!!

个性不同的角色看待同一件事,自然会有不同的反应。怎样的说话方式?惯用的字眼或语调,和思考方式?这都必须不能与我设定给那个角色的人格特质有偏离。

就这样,一路往下构思头顶上冒出来的问号就越多, 小说还没继续第二章,自己先被自己问倒了。

今天我的长篇小说依然“半天吊”,自己倒是一头栽进了心理学里去。

后来,我在Coursera网站上了一个不拿文凭的免费心理学课程。
又后来,我买了我人生的第一本心理学领域的书籍 - 《阿德勒心理學講義》。
又后来的后来,我发现了一件自己从一开始没有察觉的事.............

心理学会抹杀了我的感性!!!!

著名的心理学家荣格说过,“你没有察觉到的事,就会变成你的命运。”

这话,我赞同。 T_____________________T

亲爱的,如果你也对心理学有兴趣,以下是我个人觉得不错的入门学习,去看看玩玩吧!后果自负哦~呵。

心理学与生活 by Nanjing University
Coursera - Free Online Courses from Top Universities
https://www.coursera.org/

耶鲁大学开放课程:心理学导论
Introduction to Psychology with Professor Paul Bloom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X5NV7zGrfvGYJrzb7qUyinHJqyQ8nn7Q


3 comments:

  1. 看著你的文字,我又感觸了...
    感觸當初放棄我的心理學碩士課程...
    我很適合心理學這一塊...
    但,我不敢讓自己陷入太深,
    會“着火入魔”的!哈哈!

    P/s:什麽時候能看到你的小説?嘿嘿,我要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哎呀呀~为什么要放弃??是本地大学还是外国的?呵呵~我们有很多相似度哦,这也是心理学里的《吸引力的秘密》。

      修读心理学真的会(偷偷)改变我们,尤其是在处理情感事件,都是以理性的角度来切入。个人的情绪管理能力也增强了,有时候会有众人皆醉,唯我独醒的感觉。呵呵,我是真的有点走火入魔了。

      Delete
    2. 对,忘了关于小说。

      说来丢脸,真的还只停留在第一章。>_< 倒是和Sam一起合作的《舌尖回忆》有断断续续在写,这就不懂他们几时才会开跑,那个阅读Apps还没写好。

      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