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4, 2015

家是心的柔软剂


八月尾回家的机票是两个月前订下,国庆日的连假正好可以回去多天。 起飞的前几天频密梦见了家人,我知道全身的血液都在想家了。

这是今年距农历新年之后的第二次回家,碰上从小看到我大的老街坊,大声地喊我的中文名,“哇~好久没见到你了! ” 他一脸感慨的样。

我还没来得及说什么,身旁的妈妈就先说了,“她出去外面 15 年了。”

这句话听在耳里心一怔,我对自己成为游子的时间概念从来都很模糊。

多年前的某个下午,跟文心坐在富都的豆原店外闲聊,说起彼此在这座城市里的生活点滴,我才惊醒,倒问自己,我已经在这10 年了??@_@

近年回老家的次数越渐越少,发现自己越来越能一个人生活得自在。 

独自在外的时间久了,心也不知不觉变得强悍。 大部分时候都是由理性驾驰决定,就算是面对情感上的抉择。毕竟,需要照顾自己的事太多了,不想把时间和精神花在不如意,不顺心的人事物上。

这次回家,分别跟爸妈谈了一些自己的近况。 父母对孩子的包容和支持是毋庸置疑,哪怕我说今生梳起不嫁 (我是打个比喻而已啦~),他们都只会要我再三考虑,绝对不会干涉我的人生自由。

0830,飞越老家和吉隆坡之间的天空,我在Midori记事本上写下了一句话: 家是心的柔软剂

4 comments:

  1. Rachel,

    我跟你一樣,離開家裏16年了。
    真的就這樣不知不覺,就16年了。

    除了我已習慣家人不在身邊,
    原來家人也習慣了我的不在身邊...;
    但牽挂卻是一輩子的。

    呵呵,或許也因爲你在外生活久了,
    父母也相信並尊重你的任何決定...;
    畢竟你是個成人,更是個非常獨立的人...
    即便你或許真的不嫁人。

    但,我還是那句話:
    我還是希望你能遇到你的緣分,找到真愛。

    女人的獨立,是訓練出來的...;
    就像你這樣,在大城市裏生活,也可以很自在。
    但,我還是希望有一天,你可以不那麽獨立,可以不那麽堅強...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ndy,

      你的留言让我在这个悠闲的星期五工作日红了眼眶,呵呵。

      你的话让我醒了一下,我习惯了不在家人身边,同样地这么多年以来,他们也习惯了没有我的日子。从前我怎么没倒转角度来想过这个??

      弟弟初成长的时候,需要有个引导和榜样,我这个姐姐却远在他百里外。

      Wendy,谢谢你的祝福。在遇见更适合的他以前,我会继续成为更好的自己。:) 也许,我该让自己的心柔软一些了。

      Delete
    2. Rachel,

      不好意思啊,我無意讓你傷心流淚...
      我也是遊子啊,特能明白那種感受。

      是啊,
      因爲我們往往都比較注重自己的感覺啊,
      才會沒有站在家人的角度設想。
      坦白說,讓家人習慣了我的不在身邊,
      那感覺真的很不好受...
      我相信這種感受,你能懂,對嗎?...

      我跟你一樣,妹妹初長成的時候,我也不在身邊...
      他幾乎對我這個姐姐也感覺格外的陌生...

      嗯,Rachel,在我的禱告裏,一直有為你的幸福而禱告...
      加油加油!!!!!!

      Delete
    3. 我没事,Wendy。 :)

      有时候夜里莫名感触也会自责一番,离家的我是翅膀硬了的鸟儿,像脱缰的马不回头。可是父母可需要用上多少时间来习惯家里突然少了一把声音呢?

      谢谢你一直为我祷告。T___T 有时候,习惯了一个人生活的人,最放不下的东西就是[空间]。

      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