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0, 2015

东京都.银座.琥珀咖啡 カフェ・ド・ランブル


从推开门的一声清脆铃铛响,映入眼帘的木头吧台、红色皮革椅座、店里的装潢、昏黄的灯光.....,琥珀咖啡 (Cafe De L'ambre) 从里到外所散发的复古气息并不是特意营造出来,而是经过了岁月的漫长洗礼。

先大概说说这家咖啡馆的历史吧。

Cafe De L'ambre 成立于1948年,创办人关口一郎先生今年已经101岁。它是日本第一家「珈琲だけの店」,意思应该是「只卖咖啡的店」,至今依然维持着这个原则。 店址位于银座三菱东京UFJ银行后面的小巷子里,从繁忙的大马路一转角立刻是另一番风景,琥珀咖啡的橘色灯招牌安静地立在店外的路边,格外显眼。

那一天我很幸运,一进门就看见了关口一郎先生坐在右手边的小办公室里,如今他已经不管面门的事了。 后来我借着去看他们自家烘培的咖啡豆再经过小办公室去偷看大师,很想对他老人家问好,可是却像个第一天报到学校的小学生怕生不敢开口。>_<

Cafe De L'ambre 的咖啡师都会说英语,不必担心言语不通,更不会因为你是这座城市的过客而不被重视。 礼貌、客气、温文、尊重....,这是他们给我的印象。

从他家的咖啡点单上你会发现好些陈年的咖啡豆选择,喜欢Single Origin 的咖啡客肯定高兴了,我偏好花式咖啡,点了他家的代表-琥珀の女王 (820Yen)。

咖啡师把手冲好的咖啡倒入摇摇杯里,然后把摇摇杯横放在吧台后的老古董冰箱里的大冰块上面以手不停转动,我看见大冰块的中间部分都已经被磨出一个‘U’字母来了。 最后当着客人的面把冰镇了的咖啡倒入高脚玻璃杯,再缓缓倒入炼乳,我盯着咖啡师的手,那动作稳得很。

小小的店里空间令我不好意思举起相机拍照,匆匆以手机拍下眼前黑白分明的琥珀の女王算是做个旅途记录就好,角度和美感都摆一边去。呵。

品尝琥珀の女王的方式是“直接喝、不要搅拌”,咖啡师也会温柔地提醒客人“do not mix”。 入口喝到的是一种分层的口感,炼乳的“厚”和咖啡的“轻”,那么分明却又那么协调地在你的舌尖上共舞。

离去时我带走了100g芳龄10岁的Nicaragua Maragogipe 当手信,送给了一位好咖啡的老友。 这款咖啡豆比一般咖啡豆的体积要大些,烘焙的过程中不容易拿捏火候的均匀度。

琥珀咖啡,我东京印象里的永远忘不了。


琥珀咖啡。Cafe de L'ambre。カフェ・ド・ランブル
〒104-0061 东京都中央区銀座 8-10-15

营业时间:
12:00~22:00 (平日) / 12:00~19:00 (假日)


5 comments:

  1. 第一张照片拍得很有感觉...

    不过,想问一下,那个101岁的老人家(创办人),如今依旧...活着?
    你文字里头看到的他,是101岁的他??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ndy, 当我一转角看见它出现在我眼前,心里好激动,我终于来了~!

      呵呵~创办人关口一朗还健在哦~明年就102岁了~

      Delete
    2. 我的天,是真的...

      日本真的很多長壽人,據説這與他們的科技有關?!!

      Delete
    3. 呵呵,我倒觉得是跟他们的饮食有关。

      Delete
    4. 也對,他們吃得比較清淡,也沒那麽油...

      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