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9, 2015

别叫叙旧太八卦

早上踏入办公室连椅子都还没坐暖,手机就响了。

荧幕上显示一组陌生的阿拉伯数字,最前面的两个数字告诉我这是属于北马的区号,直觉这不会是公事,也最怕是那些推销什么之类的莫名来电,犹豫了一下还是接听了。

电话另一头的那把女声叫出我的中文名,即使我和她已经非常多年没有联络,我还是立刻就认出了声音的主人。

她怕她的唐突会打扰了我的工作,我说难得你打电话来,我们就聊聊。

短短20分钟不到的寒暄我几乎都在做 Q&A,也许她努力地要了解我这位老同学现在过得好不好,可是在这座城市里的10 几年如何能三言两语就交待了细节? 再说,有谁的生活会没有辛酸苦辣,何必对一个现在和未来都不会参与你生活的人提起那些沉重往事。

我和她的谈话在她突然说,“有客人上门来买东西”而草草结束。

中学生的时代我和她常常结伴跟男生去约会去看电影,毕业后各分东西,如今都成了半个陌生人。 电话里头的她已经是两个男娃的妈,大的10岁,小的两岁。

老同学,下一次别急着问你的中学老同窗,“你结婚了吗?”,“有没有男朋友?”,“还是以前的那一个吗?”,“在一起多久了?”,“打算几时结婚?”,“你现在还在同样的公司上班吗?” ,“你不打算回来了吗?” .......

蓝校裙的青葱岁月已经逝去快20年,鱼尾纹都爬上了我们的眼角。 下一次叙旧,我们不妨聊聊,走过了三分一的人生,我们都看透了什么?^_^

4 comments:

  1. 过了很久以后,和闺蜜要谈的可能就是随着年纪一直在改变的人生观,世界观。
    也是过了很久以后,可能当年无所不聊的好姐妹已经不如当年了。
    只求闺蜜在增值的时候,我也在增值。这样也许就可以永远在同一条轨道上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茉莉花,
      我觉得个人的际遇也是影响我们改变的因素之一。 我出来在外独自生活了多久,就和家乡的当年好友们越行越远多久。呵呵~幽默的说法就是,“回不去了,只能往前走”。

      Delete
  2. 呵呵,我因爲 STPM 后就離開砂州來到檳城升造,當時沒有什麽面子書、Whatapps,所以很快就跟中學的同學失去聯係。後來,有了面子書後,慢慢聯係上一部分的同學。我很惋惜的發現,或許是地理原因,或許是教育程度,或許是生活圈子,或許是“世界”不同,我們的價值觀,理念,甚至話題都不一樣,非常的有距離感...所以,開始聯係少了...越來越少,更不用多同學會,因爲太遠,完全沒有機會參與。不過,我曾經想過,如果參與了,肯定也會面對你所面對的窘境,真的。還沒結婚的,就會被問有麽有男朋友;有了男朋友的被問什麽時候結婚;結婚的就問什麽時候計劃生孩子,像我這樣生了一個的,就會被問什麽時候多生一個!!我超級不喜歡這樣的問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让我回想一下,10多年前我们都是以什么跟家乡的同学联络啊?好像都是用手机吧,简讯来简讯去。我是SPM之后工作了几年才继续学业,而且还是到了KL求学一段日子后才有手机,号码就只给了中学离校后保持联络的那几个。(现在连那几个都没了,呵呵。)

      我的面子书完全没加入老同学(有些找到了我发来Friend Request),既然已经失联那么久了,思想也“失连”很久了,干脆继续下去吧。我这个人,有时候还挺薄情。

      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