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3, 2015

如果你儿时曾待过槟榔屿,那么这片海洋将永远跟着你


海明威的名言:「如果你够幸运在年轻的时候待过巴黎,那么巴黎将永远跟着你。」

上个星期站在老家的大海面前,我也有这样的感受。我够幸运的是生于这座岛上,槟榔屿子女的血液里永远流动着对这片蓝的眷恋。

回到老家的早上溜去了最熟悉不过的巴刹解决早餐,从小孩时拉住妈妈的衣角跟在她身边,到长大以后跟在她身后帮她拎大包小袋。

邮政局隔壁的杂货店老板已经白发斑斑,还有那位在店里帮忙打点的年轻人,我一直没法记住他的名字,如今他也是老头儿一个了。印象中没听他说过一句福建方言,一开口都是广东话。

杂货店对面街的曼煎糕档子还在老位置,一块黑糖曼煎糕一元一角,这样的价钱只有老家才有。给身边的友人一尝,他说糕有点厚,我一笑,味道如何不是重点,我吃的是一份情怀。

不管在外给自己安置了多么舒服的家,永远都欠缺在爸妈家里的那份[安心]。 不管在外遇见自认有多爱你,了解你和包容你的伴,永远没能像在自己爸妈的面前完全心不设防。

在自己的父母面前吃饭永远可以像个小孩,碰上酸辣度非常合适味蕾的TomYam汤,会快乐地多吃几碗饭,连妈妈和弟弟吃不完的份儿也一并搬到面前,胃口好得能装下两粒椰子水。


7 comments:

  1. Rachel,

    我不知道算不算幸運,在“還算年輕”的時候,踏上了巴黎。
    但,巴黎確實一直跟著我...
    不知道怎麽描述那感覺,但就是那麽根深蒂固。

    喜歡你文字的細膩,把你的感受,化成感人的文字...
    家,是永遠的避風港,因爲那裏有最無私的愛;
    因爲真正的家,不是那泥水鋼骨方反正正的建築物,
    而是無限無私的愛塑造起來的家...
    這個世界上,唯有父母的愛不要求回報...

    寫到這,我也想家了...
    我許久沒有回去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ndy,
      让我大大声说,“你真的很幸运啊!!!^” 呵呵~^_^而且,你值得这一切的幸运。

      不懂你的人从你的文章或许会觉得你的幸福是随手掂来,其实是你从来对安排到你生命里的一切都安然接受,面对好的你感恩,面对坏的你勇敢克服,跨过去...。 从你身上我学到的是,顺着上天为你安排的生命之流,最后你反而会得到更好的。:)



      Delete
    2. 嗯,

      這個世界上,不理解我們的人,太多太多...

      不管別人如何看我們,因爲我們並不為別人而活啊。
      很多人不看我們走過的“苦”,光季度我們的“好”...
      其實,最公平的是老天爺,他知道什麽樣的安排對我們最好。
      所以慢慢的,我學會了順應著生活...

      Delete
  2. 看了你的文章, 刚从槟城回到吉隆坡的我鼻子酸了。出外无论多好, 都不比自己的家乡好
    每一次, 最兴奋的就是回家, 然后像你说的那样, 穿梭在巴刹间。最讨厌的, 就是回到吉隆坡这个冷冰冰的城市....
    身为槟榔屿的子女, 我同样觉得, 自己真的很幸运

    ReplyDelete
    Replies
    1. Celine, 多年前看了刘墉的一篇文,他写自己就像一只季候鸟,时常在工作和家庭之间飞来飞去。 他说,我们所谓的“异乡”,同时也是别人的“家乡”,如果家乡是天堂,那么我们去到的何尝不是别人的天堂呢?我不得不同意他说的有几分情理,从那时候起,我改变自己生活在这座“异乡”的游子心态,你会发现,转角也有人情。 ^_^

      Delete
  3. 确实是好温柔的一篇文章, 爱死了!
    加上了你希望在未来可以多多交流 ……^^

    http://michwlive.c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家是心的柔软剂,文笔自然也温柔了。:)

      游览去了你的部落格,照片好活泼可爱。^^

      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