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6, 2016

那一天的艳蓝天


事情已经过去有半个多月了,今天是她回到离开快有4个月的工作岗位的第一天。

人是回来了,是原本的她,也不是原本的她。

去年十月我们还取笑她,你不去东京宁可在家陪孩子,等他再长大一些,有了女朋友才不要你粘他呢!

今年二月倒数的第三天,那孩子“走”了,才14岁,是她唯一的宝贝。 过去的三个月,她和丈夫都陪伴着生病的孩子在医院和家里之间来来回回。

与她共事10年,我们都知道孩子是她的命根。有一年公司的年度旅行是北上槟城(我没去),不过才三天两夜,她竟然会落泪想孩子。

那天早上看到人事部同事发来关于她孩子不幸的消息,我一边敲打简讯再确认丧事的时间,以及和同事们商量集合地点一起前往她家,视线也一边跟着模糊了。

杰从我背后环抱着哭得卷缩成了一团的我,我还记得自己当时说,我很怕,我很怕我会永远失去这位同事。

那一天的蓝天,阳光时有时无,气候炎热得很,那孩子身上覆盖了一层鲜花,双眼轻轻地闭上,没有了生命的小脸就像睡着了随时都会醒过来。他生前喜欢的玩具,和爱吃的零食都被放在身边,放进了棺木里。

那一天的艳蓝天,会不会像巴厘岛7月的雨一样,从此也刻入了我的温度记忆盘?


6 comments:

  1. 對著電腦熒幕,讀著你的文字,眼淚忽然不受控制的落下。
    這種喪子之痛,再清楚不過...
    那種同,筆墨絕對形容不了...

    人說,時間是最好的治療師,我想說,那只對了一半。
    因爲它只能讓傷口結疤,但裏頭的傷痛,是一輩子的...

    這種肝腸寸斷的思念,時間越久,越不能自己...

    Rachel,
    請好好陪伴這位朋友,哪怕是無聲的陪伴...
    在大家情緒都過去,歡天喜地的時候,請留意她的情緒...
    需要時,或是安慰,或是給她私人空間...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ndy,

      再回来的她沉默得可怕。>_<

      昨天我们都给予她空间,我偷偷留意她,喝水少了,午餐也不吃,整个人就是贴在办公桌前。大家在她回来之前都说好了,尽可能不要提起她的最痛,也不要给予她“特殊”待遇,就当平常那样,把她的工作交回她手上,让她忙碌总好过让她呆呆坐着。T__T

      一位同事妈妈就是说 only time heal。我原本也认同,可是经你一说,我觉得还是有对的。对我,失恋分手后没能再见到那个人,我都难过得要死掉。这是朝夕相处了10多年,自己的骨肉,这一辈子怎能完全放得下?她也快40了,就那么一个孩子。唉。



      Delete
    2. 回顧我當初在愛女離開后回到工作崗位上的那一日,
      不敢直視任何人...
      只要一有同事來安慰,我就哭成淚人。
      我比你同事可憐一些,因爲再怎麽不願意,都得收拾情緒進班面對學生...
      真的不行了,躲進廁所内哭...
      這樣的日子,至少維持了一個月。

      Rachel,
      午餐的時候,約她一塊去吃。
      如果她不想出去吃,別問她要吃什麽;
      直接買一份午餐放在她桌上(或凴你們對她的了解,買一些平日她愛吃的給她)。
      或許即便你們買了,她完全也不吃,那也真的沒關係,因爲至少她感受到你們對她的關係。

      我也失戀過,哭得死去活來。
      但,時間它確實能讓我淡忘他...

      可,這種喪女之痛,
      連思念都需要勇氣,因爲真的無法自己。
      10月懷胎,隨著她的離去,帶走了她的同在,留下了虧欠,還有無止盡的思念。

      逐漸長大的二女兒,越來越像她...畢竟是兩姐妹...
      可,原來二女兒會讓我們一直又一直的想念她...
      我們只能努力平衡我們自己,要對二女兒公平一些,畢竟兩個人是不一樣的個體。
      二女兒填補了心裏的缺口,但她卻對不是替代姐姐的替代品。

      所以,如果失戀那種痛,已經快讓我們死掉,那麽失去孩子的痛,比死去更痛...
      Rachel,請務必好好“陪伴她”,讓她確切感受到你們對她的關心...
      這樣的關心,這樣的陪伴,如果可以,持久一些...


      Delete
    3. 这两天同事们约她去吃午餐她不去,说帮她打包她也不要。>_< 听了你的话,今早买了鲜豆奶和面包直接塞到她的桌前,她是收下了,会不会吃就不知道了。她目前持素,任何含有鸡蛋的食物都不能吃。

      她的双眼今天还是一样红肿,我也明白她选择“躲”在自己的办公座位就是要躲开大家的眼神,现在太多的安慰对她来说是心理负担吧?

      Wendy,我这位女同事是非常家庭观念重的印度妇女,时间除了给工作,就是丈夫和孩子。每天家里都会开伙,因为丈夫不喜欢外食。孩子从小到大每晚都跟着他们夫妇俩一起睡....。那天从她家回来后,我对男友说:“养一个孩子14年,最后是一场空。命运有时候对好人真的很残忍。”

      Wendy,从你身上让我看见了母爱无比的坚强。我相信你和你的他都会把双份的爱放在二女儿身上,她不会是替代品。^^


      Delete
  2. 这个痛很痛很痛,我不敢想象,孩子的生命就是脆弱, 如果我是你,想帮她也不晓得如何帮,也是很痛,想象到她回到家再也看不到孩子,所以回家她一定是哭的。只有在公司才能让她感觉到‘现实’的不同,但同时又要小心处理,希望你的朋友要坚强。

    ReplyDelete
    Replies
    1. 秀气妈,我是个“旁观者”都觉得很痛了,她身在其中,那痛是真的可以要了她的命。T___T 目前坐得比较靠近她的我们都很少跟她说话,让她保有私人空间。好在她的办公座位比较隐蔽,今天是她回来上班的第三天了,有些同事还不知道她已经回来了。

      朝夕相对了14年,一个有血有肉的孩子就一夜之后化无,没有哪个妈妈受得了那个打击。她,真的很坚强了。

      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