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6, 2016

婚姻的坟墓

图片取自
要不是她的车正好停泊在我面前,我根本就不会对她留下任何印象。

她看起来年龄30好几,短发、容貌普通,鼻梁上一幅粗框眼镜,脸上淡淡的妆,深蓝色的短袖连身短裙不紧也不松地顺贴着身型,看得出保养得宜,没有中年发福。

她从司机座位下车后绕到后座的乘客位,拉开车门和颜悦色地对里面的人说了些话。

我保持着跟友人T 和 M 聊天的姿态,眼睛却不经意地往她那里扫过去,接下来让我惊讶的是从车后座钻下来的竟然是一个小男孩,看起来只有4、5岁,穿戴整齐。

她领着小男孩走过我们的桌子,我也不好动作太明显地也转过头去看。 只是,在这样的时间点(当时已经过了晚上10点)带着小孩到有烟有酒又音乐吵杂的酒吧,我总觉得是一件不适当的事,不过也不关我的事,我继续我的风花雪月。

隔了一天再碰到 T,他竟然对我说起了那对母子。

那一晚她和小孩是坐在我背后的那张桌子,当时已经有一位年轻男子坐着等候。

两人一大一小坐在年轻男子对面的座位,算是间接对着我们这一桌,我背对他们,坐我对面的 T  正好把一切都看在了眼里。

据 T 说,她和年轻男子聊天的过程几乎都保持笑容,似乎很高兴见到对方。 至于他们聊的内容是什么,T  当然听不到。

后来她的手机响起,T 看见她几乎是立刻“跳”起来慌慌张张地走出去,一直走到酒吧外斜对面的马路街角才接听来电。 就在她离开座位同时,年轻男子起身坐去了她的位子开始逗小孩玩,转移小孩的注意力。

远远地,T 看到她用手半掩着手机讲话,讲了大概15-20分钟。 那段时间里小孩完全很自然地跟年轻男子相处,也没有要追出去找妈妈的意思。 T 的想法,年轻男子并不是第一次应付这样的情况,还有看起来他已经是小孩所熟悉的人。

T 告诉我,那女人让他想起了他的前妻。

虽然不知道电话里头的那个人是谁,但是看那女人从原本高兴的表情变得慌张,走开去接电话前也忘了先安抚孩子。 如果来电者不是她生活里“有份量”又不能拒绝的某个人,在这个可以whatsApp,可以录音留言的年代,她大可不必急着接听,可以等对方挂了电才发个简讯过去交待。

我淡淡一笑,自然明白 T 的话中有“意思”。

与我同龄的 T,前妻曾以带孩子回娘家为借口,然后以需要见客户谈公事不方便带着小孩一起为由,让家人看顾孩子,自己再出去偷会男友。 每当前妻外出,对 T 的来电都不会立刻接听,要不是过后才回电,要不就是.......干脆什么消息都没有。 直到后来被 T 捉住了证据当面质问,才承认自己有外遇。

「她为什么会喜欢上那个男人?」 我多嘴问了一句。

「她说他让她找回恋爱的感觉。」 T 回答。

如果说婚姻是恋爱的坟墓,那么外遇就是给自己再挖掘另一道坟墓。


11 comments:

  1. 婚姻是把盛开着恋爱之花的树插在固定的盆中。外遇是把长大了的树,修一修,把多余的栽枝移到另一个盆中。

    哈哈,以上都是开玩笑啦。。不要打我。

    其实人的关系比盆栽复杂得多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比喻得倒是恰当。

      这个social media太发达的年代,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更受考验。Frankie,我突然很怀念我们以前只有部落格的年代。呵。

      Delete
    2. 对啊,连部落格都不可以幸免。悲。

      其实,当我们在做一些猜想的时候,往往会受自己的经历影响。判断未免太过武断,对当事人也不公平。有时看到的未必是我们所想的。

      就如一张照片里,那女人一边脚跨在车里,另一只脚在地上,头是向着车子。以我们的经验与认知,她是跨脚进车。但是实际上她可能是因为某种原因而必须退着下车。

      Delete
    3. 有一句话正好对应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 呵。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我也怀念那个大家都用心写部落格的年代。科技越来越发达,生活越来越舒适,人却比以前更忙,没有人再有时间停下来看人家写的文字。当年的部落友都不写了,剩下我留守那块园地。每次看见其他人被荒弃的部落格,总是感觉很恐怖。。。好像曾经用心经营的家,忽然你就不要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部落格火红的那个年代,有很多免费的Blog Skin供我们使用,可以把自己的部落格布置得与众不同。还记得,某位部落客曾在电台里说:“那是我的第二个家。”

      Delete
  4. 现在的情感,在日益发达的彰显下反而越变脆弱,忠诚与信任又是什么?

    最重要是,孩子无辜又天真,怎么带着他“同流合污”呢?大人纷乱的世界,何必把孩子卷入这股漩涡?人的想法,还真难明白。

    自寻烦恼,何必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Social Media的崛起让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方便了,快速了,即时可以认识新朋友,却也同时考验了人性 - 如你说的,忠诚和信任。

      有些大人或许认为,反正孩子还小,长大了也许根本就什么也不记得。不懂该说那是一厢情愿还是自欺欺人的想法?其实很多时候,影响我们以后的人生都是小时候的经历和记忆。

      Delete
  5. 如果说婚姻是恋爱的坟墓,那么外遇就是给自己再挖掘另一道坟墓。

    非常讚同👍👍

    ”找回戀愛感覺“ 多麼不成熟的理由
    難道她以後都不結婚了?
    呵呵,她得為她的言語,行為負責任。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呀~当结了婚,当有了小孩,身为了父母之后,我们的每一个决定都不再仅仅只是一个人的决定。 T说,这是他的前妻不会明白的道理。

      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