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16

当葡萄酒遇上了啤酒…..

这条山坡路,往下的尽头就是杰的中学学校,相反的方向尽头就是婆婆的家。

7月里去了一趟杰的家乡,由他带着我穿梭大街小巷,听他说他童年的事,去看他小时候住过的房子,只是现在已经是属于别人的家了。 三天两夜,不长不短的时间,也足够大概理出了故事的“轮廓”。

小学6年级毕业以后,杰就自作主搬去了和婆婆一起住。 他的“离家出走”没有闹出什么风波,就是某日下午打包了一个简单行李,推了脚踏车就往婆婆家的方向踩去。 后来妈妈找了半天不见人,好在婆婆来电告知人在她那,妈妈听说了儿子的决定也没反对。

就那样,杰开始了他与婆婆相依为命的日子。 一直持续到他中学毕业,离开家乡到吉隆坡继续升学和投靠哥哥。

煎炸酸辣冰冷都不是我的日常口味,三天两夜吃得太多了,最后肠胃终于抗议。 回家的前一晚买了要加多多蔬菜的清淡Subway三文治当晚餐。

以前我认为爱一个人,他的过去与我毫无相干,他的未来才是我所关心。 近年来上了一些身心灵工作坊,读了一点(网上)心理学课,才知道大部分的我们都会不知不觉复制了上一代的影子。 父母与我们的关系好坏如何,息息相关地影响着我们的人生,和我们的亲密关系。

与杰近距离相处了一段日子,我才真正感受到什么叫做“从此身边是认认真真地贴住了另外一个人”。(怎么好像形容得有点恐怖片的感觉?)

我这人已经太过于习惯了独来独往,热闹的日子过久了就会谁都不想见。 只想一个人去吃饭、走街、逛书局或窝在家发呆也好,一天半天下来在自己的世界里游荡够了,我就会回到现实里,回到我该属于的角色。

可是,我这样的我行我素举止却带给了杰-没-有-安-全-感。 从他过去遇上的感情挫折,那些不愉快的经历都会让他先想去了负面种种。

对于杰的“相爱就要常常在一起”的观念,或是“你要一个人出去是不是要去见另一个人”的猜疑,刚开始在一起的时候确实让我感受到了无形的重量,压在肩上、心上难以呼吸。

我可以选择对他发脾气,就像《我要心动一辈子》的书里,作者赖佩霞所说的那样: “你要不要回头看看你的童年?这跟我无关,不是我的问题,很可能是你跟你的父母之间长期累积下来的情结。”

或是,用我所学到的一些身心灵皮毛知识,体谅那是他成长的过程中的缺憾造成今天的他,疼惜他内在那位很需要爱,却又极度对爱没有安全感的小男孩。

相爱和相处,从来都是两件不相同的事。




12 comments:

  1. 你很像我。刚开始和她在一起的时候,就是因为我的“孤独”,吵了很多次。
    现在我学习“合群”,她学习“独处”,好了很多。
    我想,活在世上就是一场修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和他到现在认识一年多了,相处上依然还有摩擦,有时候坏情绪一上来,我还是会忍不住发脾气。我们的饮食习惯,作息习惯都有很大的不同。

      Delete
  2. 每段感情其实是一次次生活与性格的磨合,也是一次次EQ与处事的修行。

    两个人的相处就像是拼图,一凸一凹,唯有互相迁就学习,才能变得更契合。

    说真的独自一人在外日子久了,习惯了窝在一个人的世界,感觉自在舒服,也让我逐渐忘记了与人沟通的方式,有时甚至处在无话题的窘境。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天与老朋友们喝茶,其中一位说起与屋友的相处,一些生活习惯上的摩擦。我不得不认同,当一个人住的时候要怎么收拾房子,室内的整洁度都可控制,哪怕是电视机遥控器都有它自己的位置....。 一旦两个人住在了一起,尤其是亲密的另一半,还可真的得学习对他一些我看不过眼的小习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笑)

      我倒是与你相反,跟朋友相处的时候会有很多话,反而回到了家,尤其是下班后,我根本就是一幅 LEAVE ME ALONE的姿态。>_< 这个习惯要改改。

      Delete
  3. 两个人相爱走在一起,顾名思义就不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了。每个人都来自不同的背景与经历,所以怎样磨合,怎样生活都得多迁就与关怀。
    “相爱和相处,从来都是两件不相同的事”,这可不好说。你爱的这个人就是因为他的背景与经历造就了今天的他。你因为爱他所以跟他在一起,那么就要与他相处。相处得好,就会更爱,反之亦然。

    ReplyDelete
    Replies
    1. Frankie,“相爱和相处”对我从来都不是同一件事。 我曾经爱一个人,可是却在性格和理念上没法“相处”,也最终没能走在一起。 :) 据我所知,也有一些夫妻,已经不相爱了,可是为了子女选择“相处”在一起。

      Delete
  4.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過去的點滴造就今日的我們,
    所以了解對方的過去其實有助於增進感情的。
    我很喜歡聼/看/體驗他的過去;、
    或是去到他曾經生活/長大的地方;或是聼他說他成長的際遇和點滴。

    兩個人要在一起,確實很多鄰角要磨合。
    但只要彼此愛得根基夠穩,什麽事情都可以做出調整的。

    很開心,我好像一路見證你的愛情故事,心裏很是開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ndy,我以前都只记住“过去的我是今天的我”,却忽略了我今天所爱的那个人是“昨天的他”所组成。 我不喜欢知道对方的过去那是因为我很容易陷入过分的分析,然后就会对那个人有了先入为主印象,可是那全都是以前、过去。 我觉得我以“昨天的他”来看待“今天的他”是不公平,也可能让自己跌入盲点看不见对方现在的好,因为都被昨日的污点盖过了。现在我才知道,今天跟昨天,是息息相关。

      对于杰,坦白说我和他之间需要磨合的地方还真的有很多很多。

      Delete
  5. 我偶爾也會和另一半回他的家鄉,對我來說還算蠻興奮,感覺就是小旅行,加上他家鄉的食物都很好吃,我念念不忘。😄😄

    這是真的,我和他的磨合期好久,甚至現在也還在學習和了解當中。
    有緣分在一起,已經很難得了,要努力用心經營,這是我一直提醒自己的。

    祝你和杰越來越ngam key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太郎,爱情真是修行一辈子的事情啊~不得不承认我有时就只想到自己的感受,一个人生活久了就会培养了很多固执的“自我”。>_<

      谢谢你的祝福~^_^ 也祝福你和另一半越来越有默契~

      Delete
  6. 雖然作息時間分開
    就算住在一起可能也不會常見
    但是我還是很憧憬跟他住在一起
    不過看到你獨來獨往的部分倒是有點共鳴
    本人也是一個隨時可以一個人上街吃飯看電影去看海的人
    反倒是他似乎有點不太了解一個人看電影樂趣在哪裡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那一位从小受了父母的影响,两老不管去那里,做什么几乎都是两人出动。 他曾对我反映过这点,我说:“你妈妈从嫁给你爸爸那一天起就没打过工,我需要上班,我需要供房子,我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我有兴趣的东西要学,还要养自己hor~”

      呵呵,有时候觉得有一把声音在身边叽喳很烦,可是如果真心交往,要长久一辈子下去,我还是希望能住在一起。

      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