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1, 2017

吃进肚子里的心灵养分

游子生涯进入了第十六年有余,雪隆这座大城市也可算是成为了我的第二个家乡。

对它的情感升温是2010年买下了一个公寓小单位,正式告别了无壳蜗牛的行列以后。 喜欢独处也好像是从那时候开始养起,渐渐地变成很享受一个人逛书局,走商场、泡咖啡馆或在外吃饭。

最近更是新爱上周末清晨太阳出来以前去逛巴刹,这也是独自完成的事,身边的男人那个钟点还在呼呼大睡。

心里开始有了几个固定光顾的档子,趁豆浆老板还在准备中,先向戴眼镜的蔬菜老板买两根胡萝卜,三颗油麦、一把萵苣、两条日本青瓜和一颗椰菜花,一共十四元八角,算十四好了,老板说。

光顾了三次的鱼档,女人直觉他家的鱼虾是贵了些,看在小伙子帮我把大块鱼肉切片的同时也一并去掉藏着的小刺,还有较多的海产选择,暂时还是愿意被“剁几刀”。
卖豆浆豆腐花的有两档,最香滑好吃的那一档也是持续有人围着等候的那一档。老板虽有年纪但记性很好,每一位顾客到来的先后次序他悄悄看在眼里,别插队哦~该到你了他自会问你要什么。

戴珍珠项链的老妈妈卖的古早味金瓜糕,也有香草口味,无内陷,外形单纯地扁扁又圆圆,看似油腻咬了一口才知道自己错了,甜度适中,最搭配不加糖的新鲜豆浆!

不懂是不是姊妹花,平时卖各式糕点也卖粽子的两位女生,碰在端午节近了干脆只卖粽子。咸肉眉豆、咸肉绿豆、咸肉无豆、碱水红豆...,我只要了冬瓜糖肉碎马六甲娘惹粽,男人说很有妈妈的味道,也符合我远久 N 年前吃过一次就记住的味蕾记忆。倒是她们卖的槟城辣椒虾米娘惹粽,记忆里怎么也找不到有这味道的画面。 摇了电话向妈妈求证,她老人家说娘惹粽各人各款。

还记得二十几岁初到这座大城市,当时身边虽然有同样也是来自北马,比我年长许多的男友照应,可是心灵上所缺乏的某些养分是爱情无法补给,比如[家乡味] 。

可是人生往往就是那样,你越想从哪里得到想要的就越会从哪里得到最多冲击。 就像第一年来到这里第一次点[ Hokkien Mee],满心期待送上来的是我在北马吃惯了,以新鲜虾壳熬煮为汤底的[福建面],后来才知道雪隆这一带是称为[虾面]。 而这里所谓的[ Hokkien Mee a.k.a 福建面] 是以黑酱油大火快炒,又油腻又乌亮的粗面条。>_<

如今被第二个家乡形塑了多年的这个自己,近来开始会想念那新鲜豆浆,那古早味金瓜糕,那冬瓜糖肉碎娘惹棕.....,它们是不是已经悄悄成为了第一个家乡的家乡味也无法补给心灵的某些养分?

期待知道答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